[精讚] [會員登入]
4809

蛋的凝固點~糖心蛋?還是溫泉蛋?

控制水溫或是加熱時間,就能夠做出內軟外硬的『糖心蛋』與內硬外軟的『溫泉蛋』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06

分享連結 蛋的凝固點~糖心蛋?還是溫泉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11:47:32 最後編修
2019-09-27 14:25:23 By zfang
 

日式拉麵中,漂亮的滷蛋,來個斷面秀!『蛋白是凝固的,而蛋黃卻仍是濃稠可以流動的……』這是『糖心蛋』。蛋黃仍呈半流體的『糖心蛋』,怎麼做?網路上有許多食譜與做法可以參考。

根據前面的文章(煮蛋的物理~加熱時間與蛋的熱傳導 ),加熱時間久,熱能有機會傳導到蛋黃,使蛋黃受到高溫凝固,為了使蛋黃不凝固,就得控制『熱的傳導』!最好是水滾了再將蛋煮4~5分鐘(高於80℃,蛋白一定能夠凝固),立刻撈起泡冷水,讓蛋黃沒有機會繼續傳導受熱增溫(低於70°C),就能煮出外嫩內軟的半熟蛋,剝去蛋殼,再將它泡在滷汁中,讓蛋白上色加味,就好了。

至於『溫泉蛋』,卻是蛋黃凝固,而蛋白卻是水嫩嫩還沒完全凝固,與『糖心蛋』完全相反。煮溫泉蛋要特別注意火候(控溫),儘量保持恆溫70℃上下(蛋白不至凝固),加熱一段時間,熱也能順利傳導到內部,使得蛋黃能夠凝固,就做出口感特殊的溫泉蛋。

網路上常見的做法也就是『控溫』,讓水溫保持在攝氏68-70度,把蛋浸泡35分鐘。保溫方式有幾種,可將水溫加至72-75度左右後,放進悶燒鍋中30~40分,或是電鍋的保溫功能。

不過,誰家會為了煮蛋會用溫度計控溫呢?想做溫泉蛋,在實驗室,當然就用恆溫槽,至於家中的代替品,還可以考慮『可控溫的調乳器』,但這是要有小BABY的家庭才會買的東西!

生活智慧王提供一個妙方,可以使用熱氣不易散失的保溫杯,倒入75°C的熱水,放入蛋,蓋上蓋子靜置約30~40分鐘,也可以做出溫泉蛋。(不過,試過沒有很滿意!加了蛋,水溫會下降,水量不夠、熱度不足。) 

  

我呢?為了響應節能省碳,在燙完青菜或煮完水餃的熱水中,丟入1~2顆蛋(蛋與熱水量要考慮,以免蛋將水溫降低太多,變成蛋在泡溫泉~),蓋上鍋蓋悶,放著不要理它,一段時間之後,水冷了,蛋也變成『溫泉蛋』了喔!(相片結果僅供參考,至於想煮出怎樣的白煮蛋,就看如何拿捏蛋與鍋內熱水的比例囉。)

蛋白蛋黃的凝固溫度不同,蛋黃完全凝固的溫度是70°C,蛋白則是80°C。控制水溫或是加熱時間,就能夠做出內軟外硬的『糖心蛋』與內硬外軟的『溫泉蛋』呢!

 

『白煮蛋』好好玩!(1) 理化課也『玩蛋』~用石灰放熱來煮蛋
『白煮蛋』好好玩!(2)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白煮蛋』好好玩!(3) 煮蛋的物理~加熱時間與蛋的熱傳導
『白煮蛋』好好玩!(4) 蛋的凝固點~糖心蛋?還是溫泉蛋?

白煮蛋好好玩(5)~乾燥劑的狂想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蛋的冷凍實驗(下)生雞蛋冷凍後的變化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29 16:0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素材] 越滾越圓~有趣的鋼珠彈珠地瓜球元宵製造過程 從鋼珠的製作開始看,找了不少影片包含元宵粉圓與彈珠~均勻受力,越滾越圓!(地瓜球則是越壓越膨脹越圓)

用紫色高麗菜汁來做五色涼麵 五色麵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在夏天這樣食驗應該也很有趣

這個玩意不簡單~從膠囊玩具談『膠囊』 對膠囊的溶解過程感到好奇,膠囊泡在熱水中變先軟黏,再慢慢『融』化,有透明物質液體流….為什麼沾到水會變黏黏的?

[ZF食驗] 用電鍋製作簡單好吃的糖心蛋 喜歡吃日式拉麵上的糖心蛋,也喜歡玩蛋。最近嘗試製作糖心蛋,超好吃,而且方法非常簡單。

蘋果褐變的親子實驗 『蘋果褐變』是個適合親子動手作的實驗題材。

翻滾吧!油條~ 淺談讓油條『生氣』的化學 膨發劑受熱或在高溫下反應會在短時間產生大量氣體,將柔韌的麵糰脹開,因此使油條在很短的時間內膨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