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48

『白煮蛋』好好玩!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一個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計時器,外型約半顆雞蛋的大小,中間有部分是紅色的,上下有厚厚的透明樹脂,底部平坦,上方則如同蛋型,將它放入鍋中和蛋一起煮,水沸騰後,隨著紅色部分變成黑色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看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09

分享連結 『白煮蛋』好好玩!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46:29 最後編修
2019-09-27 14:35:28 By zfang
 

蛋~是個很普通卻又神奇的食材,料理方式多到在市面上可以找到專書。光是『白煮蛋』就很有趣了。歐洲人喜歡吃沾鹽的白煮蛋,甚至有專門的盛裝器皿與湯匙,還有方便剝除上方蛋殼的小玩意呢!在台灣,白煮蛋沒滋沒味的,喜歡茶葉蛋、滷蛋的人還比較多,尤其是冬天,熱熱的茶葉蛋握在手上,就是天然的暖暖包。

『想吃白煮蛋,蛋的熟度如何控制?』前陣子去逛百貨公司,在台隆手首創館就看到一個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計時器,外型約半顆雞蛋的大小,中間有部分是紅色的,上下有厚厚的透明樹脂,底部平坦,上方則如同蛋型,將它放入鍋中和蛋一起煮,水沸騰後,隨著紅色部分變成黑色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看出蛋的熟度,共有三種熟度辨識:軟、適中和全熟。

『紅蛋,是去年日本的新鮮貨,電視節目介紹,只要跟著其他蛋一起丟進鍋裡煮,則要生、要熟、要糖心,都能隨心所欲,一副很神奇的樣子......』感謝網友Chiayu分享部分文字與圖片(原文紅蛋,來自Chiayu的部落格有瑀有魚)。『......它可愛的「蛋形」只是表象,為了防止它趁亂跑來跑去,底部是平面而非圓滑球面,整個外形讓我聯想到「蒟蒻畑」的果凍還是什麼之類的。』
Chiayu把這個煮蛋計時器稱為紅蛋,『據說明書表示,這顆蛋會隨著溫度、時間變色……想吃半熟糖心蛋,以前得要記掛著時間、定好鬧鐘,免得煮過頭硬梆梆。現在有了紅蛋,只消把它跟生蛋一同放進鍋裡加熱,三不五時瞧瞧紅蛋的變色狀況,就能得到滿意成果。』

其實它不像『計時器』,應該稱為『蛋型顯示器』,紅色的那層是主要顯示部分,應該加了是熱變色塗料(或液晶),就像變色湯匙,超過某個特定溫度就會發生顏色改變。

至於厚厚的塑膠部份,則是要考慮『熱的傳導』,厚厚的塑膠傳導速度受到時間的影響,加熱時間越久,則會逐漸由外往中間部分發生顏色轉變,其實也是模擬蛋在加熱時候的傳導與受熱程度。(影響熟度的不只是加熱時間,還要考慮熱傳導。)

煮蛋顯示器的材質為ポリエステル樹脂(這是什麼?)、耐熱温度:105℃(有些標示耐熱度120℃),儘管耐熱度可超過100℃,我仍對塑膠製品的耐熱性存疑,因為它得與雞蛋一起放入鍋內煮沸一段時間,加熱時間越久,會不會釋放有毒物質?

*******

『這個東西多少錢?在哪裡買?』(2019補充,大創就有,很便宜)這是科學小玩意裡大家最常問的問題,去年的價錢日票560 (還得加上運費550,因為Chiayu是在樂天買的),台隆要420~490,網路上較便宜只要250元(運費另計)。雖然不愛吃白煮蛋,為了科學,以前的我是會不計成本購買,當作『教具』!但要生老三(待產中),老公又有無薪假的壓力~居然買不下手?只好自我安慰:『家中有倒數計時器,時間一到,會嗶嗶叫也是提醒!』我就來用時間(真正的計時器),作為估量白煮蛋煮熟程度的依據,參見我的煮蛋實驗(『白煮蛋』好好玩!(3) 煮蛋的物理~加熱時間與蛋的熱傳導 )。

『好用與否我還不知道,但如果是半熟蛋的愛好者,應該會喜歡這方便的小玩意。』誠如Chiayu所說:『不過如果是我,最後可能還是得定個鬧鐘,免得自己忘記去關心紅蛋的變色情形...Orz』

日本人喜歡白煮蛋嗎?我不知道,但常常在日本拉麵節目上,看到漂亮的糖心蛋,來個斷面秀!切開後,蛋白是凝固的,而蛋黃卻仍是濃稠可以流動的……於是,我又進行一連串的煮蛋"食"驗~如下(連結暫時還是yahoo版的科學小玩意~)一起來『玩』蛋~『白煮蛋』好好玩!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蛋的冷凍實驗(下)生雞蛋冷凍後的變化
『白煮蛋』好好玩!(1) 理化課也『玩蛋』~用石灰放熱來煮蛋
『白煮蛋』好好玩!(2)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白煮蛋』好好玩!(3) 煮蛋的物理~加熱時間與蛋的熱傳導
『白煮蛋』好好玩!(4) 蛋的凝固點~糖心蛋?還是溫泉蛋?
白煮蛋好好玩(5)~乾燥劑的狂想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12/29 16: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伽利略溫度計 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

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聽起來名稱很專業,其實就是個溫度計,經過包裝後價值就變得不一樣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保利多黏土 看起來像是保麗龍小球與膠水的組合,操作時像黏土,可以揉捏

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續篇~超可愛的迷你酒瓶架 有別於木頭的質樸,它用透明的壓克力製成,具現代感的圓弧造型,就像酒瓶在玩蹺蹺板。

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利用養樂多大聲公或許可以解釋勁爆喇叭,原理簡單,吹氣、集氣à振動橡皮膜發聲à再透過共振放大音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