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18

『簡易風力發電機』實作研習

以風力發電為主題,結合電磁學的電磁感應,搭配許多宣安老師自製教具,還可以DIY帶走一個風力發電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38

分享連結 『簡易風力發電機』實作研習@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16:41:05 最後編修
2019-09-27 17:39:56 By zfang
 

『這個研習建議你參加。』收到singer的這封email,於是,我來了~
這個研習有多特別呢?甚至我刻意調課,也要把時間空出來……因為,Q來了!

Q是007的Q,據說,只要講Q來了,大家都知道。Q是誰?台中縣輔導團很重要的A咖~林宣安老師!聽過宣安老師講過幾場,這是第一次實作的研習,以風力發電為主題,結合電磁學的電磁感應,搭配許多宣安老師自製教具,還可以DIY帶走一個風力發電機。

光是這個主題,宣安老師已發展出200多個教具。『這不是趣味實驗,它是教具!』他將實驗室帶到教室:『提到某單元有東西可以做示範或操作,才不會無聊。』這個研習也不是談教學法,『教學法是看老師而異』,宣安老師提供的是素材、是方向,全部都是DIY,取材於日常生活。

從電磁感應的小教具開始談起,電磁感應就是利用線圈與磁場的變化產生感應電流,強力磁鐵變便宜了,效果好壞就在於螺線圈。請廠商刻意繞螺線圈很貴,直接用漆包線整捲代替,就便宜多了!『那麼,有多少圈?』不知道,只知道重量與直徑,圈數肯定不少!

用坊間實品來教學會有困難,因為封包看不見裡面構造元件,就算看得到~裡面也不是單一原理,為了增加效果,廠商會結合多種原理!所以宣安老師喜歡DIY~一直希望由日常生活找東西,而『檢流計』便曾被質疑不是來自日常生活。為此他耿耿於懷,於是努力找出代替品~居然是電腦的硬碟!

硬碟就是最靈敏的檢流計,『指針動的範圍小,它並不實用。』目的是賭氣,學生看的不是現成東西!

最精采的還有示範自製變壓器,與講解用電安全。電磁感應最重要的應用就是變壓器,宣安老師示範將12VAC升壓,由三用電表的讀數顯示數字增加,如果將同重量的線圈直徑改變,由0.45-0.15,圈數增加……這樣的電壓應該就大多了,有多大?光用測量的就不好玩了,徵求勇士上場體驗!

而『用電安全』這部分,課本簡單描述,老師草草交代…但卻是最重要的。大家都知道瓦斯漏氣,不要開關電器,但是問題來了:『開,比較危險?還是關,比較危險?』

『引燃瓦斯不需要一直通電,一個火花就OK!』會產生火花是因為高壓放電,電壓越高越危險。用日光燈的啟動器,與自製的變壓器,宣安老師實際實驗證明:通電沒事,斷電時啟動器會亮,表示斷電時電壓變化率較高~通電需要一小段時間,關燈一下子就降下來!

還示範這些電壓真的能夠點燃打火機。『只看到瓦斯點燃,沒辦法身歷其境,』宣安老師又想找人來電了:『這個時候,輔導團就好玩了!』安和國中林真彥組長親自體驗。只用電池的三V來玩,可怕的不是摸,而是『開』之前的心理壓力。
『ON不會有事,』他笑笑:『off才會有事!』啪~電到嚇一跳!這個東西,也就是整人玩具『千人震』的原理!

有電不只是看到指針動,最好是會亮、會動,甚至會爆炸!這時『台灣之光』就上場了。
台灣之光?台灣有全世界品質最好的LED,LED只吃直流電是缺點,但相對好處變成可以用來檢驗電流方向~最容易取得的來源就是腳踏車車燈,這次風力發電機也要結合LED車燈。

今天要做的是風力發電簡易板,有二個功能,利用開關作切換,可以與電池盒連結充電,也能讓LED發亮。風扇用竹蜻蜓,先用金屬膠帶將馬達軸加粗,才能和竹蜻蜓結合在一起,不必貼太漂亮,能塞進就好。金屬膠帶易於塑型,貼流理台的那種便成。竹蜻蜓管長留1.5cm,軸太長,風扇不穩會搖晃;太短,則會卡住!

加工LED,打開電池盒,把正負極用電線引出焊接。

風力發電還有一個不錯的馬達,馬達是心臟,為了尋找合用的馬達,宣安老師就花不少功夫。先焊接處理負極的部分,馬達紅點為負極,用二極體(不能焊太久),焊接在開關的負極上。

『明明是直流發電機,為何還要二極體?』功能在於充電的時候,使電池能夠充飽,不至於因風扇轉速下降,電流反而由電池供應給馬達,使風力發電機變成電風扇!因為風速有快有慢,再加入大電容,在LED上並聯電容,焊接在開關的另一個負極。(電容短腳為負極)

 

最後連結電池盒,再把所有正極在焊接在一起!用魔鬼粘組合電池盒LED燈,容易拆卸收藏!

 

自製了這麼多的創意教具,宣安老師自謙:『沒太多理論,反正就是試試看,很多東西是可以再運用!』另外,『學生覺得理化無用,甚至所有知識都無用,』他笑笑:『因為不會用!』

他製作這麼多教具,便是希望學生明白,只要把原理學通,可以由日常生活中去找出如何用!『不可能,也不應該是每個學生都愛理化,而是把隱藏喜歡自然科學的學生找出來!』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09/04/04 08:3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磁學影片]趣味多變的磁珠 網路上看到的一些影片,作為教學上的補充。

[磁學影片]怪異的鐵磁流體 在國三下學期磁學單元,幾段影片作為額外補充。

靜電驗電瓶DIY 要怎麼檢驗靜電的存在呢?來做個驗電瓶吧!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靜電] 金屬屏蔽與特斯拉線圈相關影片 幾段可以在靜電單元補充的影片,其中,劉德華在天比高一曲的演唱會展現閃電與金屬屏蔽,畫面與歌曲太令人震撼了。

溜滑梯也來『電』! 國小的溜滑梯是塑膠材質,當小蒨從溜滑梯上溜下來,衣裙與塑膠滑梯之間(二個絕緣體),相互摩擦而產生靜電。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