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01

『吹籃高手』白努力不簡單~光明國中創意科學活動~英雄氣長

這個活動利用吸管與乒乓球,有點像是用乒乓球投籃,但不是用丟的,是用吹的!用吸管吹氣使乒乓球上升掉入籃架,可以稱它為『吹籃高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72

分享連結 『吹籃高手』白努力不簡單~光明國中創意科學活動~英雄氣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0:42:33 最後編修
2019-10-07 09:49:44 By zfang
 

以前總用白努力,現要改成馬格魯斯了。

這篇寫於2009,十年前。

白努力定律的實驗很有趣,雖然國中教材中沒有這個部分,但是如果有空,總是儘可能的將相關科學活動帶給學生。

前幾天參加自然領域巡迴輔導研習,這個研習是由各校領召交流分享科學成果,其中光明國中分享的一項科學活動,吸引大家的目光。

這個活動利用吸管與乒乓球,有點像是用乒乓球投籃,但不是用丟的,是用吹的!用吸管吹氣使乒乓球上升掉入籃架,可以稱它為『吹籃高手』。看似簡單,但問題在於軌道是垂直式的,稍一氣歇就掉下來……光明國中為它取名為『英雄氣長』,更是貼切!


英雄氣長~那『英雌』呢?一根吸管、一顆球,一起來玩玩!


乒乓球球得由下方起點開始攀升,直到進籃!

『怎麼不會上升?』可不是猛吹就能見效,還得要吹對位置,『不是吹下面~是吹上面一點!』因為這是白努力定律的應用:『氣流通過物體表面時會造成表面附近壓力變小,氣流通過的速率越快,壓力就越小,此關係稱為白努力定律。』利用白努力定律形成的壓力差,使乒乓球上升達到過關要求。吹上面真的能上升嗎?試試看就知,偷偷告訴你:『沒練過還真不容易呢!』


怎麼吹?這才是竅門,因為是『白努力』定理的應用,得吹上面一些。


上方因氣流快速通過壓力小,與下方形成壓力差而抬升。

光明國中準備比賽專用的木製固定架,垂直式的軌道,高度分別是10、15、20公分,並有平面的緩衝區,上方連結有用塑膠杯作出的籃子,整組裝置好精緻!吸管則是採用口徑0.5cm。(吸管的粗細會不會影響乒乓球的上升?試試看囉。)還設計成為團隊競賽,活動方式如下:每隊四人,乒乓球上升過關後再接力,直到哨音中止,依各隊進球數計分取前六名(同球數則依時間長短),再選一天在升旗台上公開舉行PK!

至於學生練習版,則是由報廢課椅條去製作,長度20cm,能夠練成功,比賽就沒問題。


學生也有個練習架,可是廢物再利用喔!

有科學又好玩!這個活動除了作為自然領域競賽項目,更適合科學園遊會以及科學營的趣味活動。感謝光明國中分享這個有意思的活動!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9/05/04 19: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13) 竹筷弓DIY 身邊最常見的竹製品就是竹筷,我們以竹筷來做弓。 竹筷弓的做法很多, 這兒分享二種竹筷弓的製作方法。

衝吧!ㄅㄨㄅㄨ(下) 光碟車優質心得 這篇是記錄學生心得。有的學生展現美工能力,設計精緻步驟。有的學生則能進一層思考。看到相同的材料卻做出個性迥異的車子:『車車像主人!』

《暑輔基礎能力練習2/6》暑輔第二節課~發泡錠的觀察 這是暑輔第二節課的紀錄,透過發泡錠訓練學生觀察紀錄,同時,老師也觀察學生的能力。

[教學資源] 讓玩具自走(重心、震動) 沒有外加電力或不是利用馬達直接做動力,玩具能否自走?整理生活科技教材,這裡是我的爬文歷程。

湯匙上的小水珠(下) 極品心得之當老師真快樂篇 什麼是當老師的快樂?藉這篇文章,分享實驗也分享我的快樂

達文西木橋(下)~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達文西木橋實做篇) 這篇文章是第一次在課堂上操作達文西木橋的經驗分享,經過整理後的教學活動心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