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54

「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已經完成了,將部份資料整理如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96

分享連結 「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與檢討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26:17 最後編修
2019-10-07 11:12:10 By zfang
 

這裡整理三篇2007年的水火箭活動

 

五權國中96學年度「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已經完成了,將部份資料整理如下~

活動主旨:
為培養同學從作中學、從玩中學習科學的能力,使同學能應用所學知識製作科玩作品,以趣味競賽方式提昇科學活動過程中的科學性、趣味性、環保性的知識與技能。

比賽項目:
(1)最遠射程:水火箭飛行賽主要比賽的項目為水火箭飛行的距離遠近。利用暑輔週二上午第四節時間,進行比賽。影響水火箭射程遠近的重要因素有:(1)翅膀形狀、多寡(2)載水量(3)發射角度,請同學自行設計練習。
(2)最佳創意造型:水火箭的造型設計,例如:在水火箭上繪圖、製作造型等等,主旨在使水火箭的外觀,呈現不同的美工圖案,設計創意火箭造型。
(3)最佳專題報告:(自由參加)紀錄科學研究過程,或收集相關資料。同學製作過程以拍照文字或圖畫,詳細記錄【設計、製作、改良、團隊合作過程及心路歷程】,並以報告呈現(規格無硬性規定)。

規則說明:
(1)同學水火箭可加裝彈頭。安全因素考量,彈頭及翅膀部分規定使用紙類,違規者零分計算。
(2)比賽時火箭內必定載水(水量自行試驗),空瓶參加者不予計分。
(3)彈頭長度必須低於一半瓶身長度。水火箭落地後若彈頭與瓶身分離,以瓶身量測射程。
(4)射程遠近以火箭『最前端』至垂直發射線距離計算,並由裁判做出標記與測量距離後取回火箭。
(5)每隊可以兩支水火箭參賽,比賽前選定兩位隊員發射,取射程遠者計分。
(6)參賽隊伍須聽從教師、工作人員與裁判的指示,於時間內完成動作,基於安全考量,其間各小隊不得以任何理由進入射程區,否則取消參賽資格。


※選出 (1)最遠射程 6隊 (2)最佳創意造型獎 2隊 (3)最佳專題報告獎 2隊

∣2007年10月05日 (Fri) 12:40:00

修慎是行動派的自然科召集人,為了完成五權自然科特色活動,在暑假就辦理了水火箭比賽。愛玩的我,於是全程參與紀錄。
很開心,第一名的是美術班的怡珣、素秋幾個孩子。她們很優質,無論是射程與造型都很讚,看了她們的工作日誌之後,更相信『成功不是偶然』,超級用心。

 

多年前在高雄,以『水火箭車設計』為主題作為資優班科學教材,並與惠玲率領子弟兵參與全市科學園遊會,推出『水火箭車衝衝衝』活動,還獲得國中組特優。最後幾個孩子並將過程與心路歷程紀錄成獨立研究報告………
 

喜歡將遊戲與科學結合,因為呀~好處多多,看學生快樂學習與探索,不是很美好嗎!

∣2007年01月16日 (Tue) 23:33:42

迷你水火箭比賽檢討與心得
感謝大家幫忙~三年級迷你水火箭比賽也順利完成,二組學生破了去年紀錄。事後檢討時,才發現我忘了重要的事~拍了最佳造型獎的作品,忘了紀錄班級作者,賽後更忘了交代學生回收水火箭……我看,造型獎只能用照片請學生指認,而水火箭?會不會已經在資源回收筒了。

水火箭不僅是造型上需要創意,其實還需要技術。秘訣就是在於不停的練習與修正。
比賽規則中,為了安全~我們限制水火箭頭部與翅膀,必須使用『紙』製作。但學生紛紛表示,噴射時『紙』容易被水淋濕而變爛,要求能否將材質改變成珍珠板?我們答應了。

事後,與羅維權老師談起這個問題,他並不贊成用『替代』的方式解決問題。他提出了一個想法: 『限制反而能激起學生去思考~如何強化"紙"?如何增進防水效果?』有道理,這樣才具科學活動的價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2007年09月05日 (Wed) 21:58: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煉金術師的夢~點銅成金 所謂的金幣,其實是表面的鋅與銅結合成鋅銅合金,也就是黃銅。如果加熱時間太久,銅的比例逐漸增加,則又會回復。冷卻之後,回收各組的溶液,不要貿然到入水槽或廢液桶,其實還可以讓下一個班再實驗。

環保桌邊掛鉤DIY 利用「廢棄衣架」跟「瓶裝飲料瓶蓋」 製作一個簡易又實用的桌邊掛勾吧!

動手做椪糖與焦糖化反應 椪糖的椪,用以描述這個糖逐漸ㄆㄥˋ起。為何會椪起?這與小蘇打的受熱分解有關。

[骨牌影片] 機關與連鎖反應(非傳統骨牌) 這篇整理幾段機關連鎖反應的另類骨牌

[教學資源] 讓玩具自走(重心、震動) 沒有外加電力或不是利用馬達直接做動力,玩具能否自走?整理生活科技教材,這裡是我的爬文歷程。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下)成品與學生心得 承上篇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上)骨架準備與組裝,歷經辛苦的製作過程,福科第一顆吸管巴克球即將誕生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