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34

謝老師的愛心~簡易鐵絲陀螺DIY

一根小小的鐵絲,要怎樣才能變身成一個可愛又能造型多變的陀螺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08

分享連結 謝老師的愛心~簡易鐵絲陀螺DIY@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6:19:30 最後編修
2019-10-08 17:45:41 By zfang
 

一根小小的鐵絲,要怎樣才能變身成一個可愛又能造型多變的陀螺呢?

去年在嘉義北興國中(速食店裡玩科學~孩子與謝迺岳老師的科學互動),謝老師便教我這個超簡單卻又可以玩很久的愛心陀螺!

這種外面包覆塑膠的彩色鐵絲可以在五金行買到,有些是整捲的,有些則是一段一段剪好的,長度以15-20公分左右為佳。(當然,長度也能是變因之一。)


先將鐵絲折成一條魚~再讓魚變瘦,變成一個小豆芽ㄚ


接著做出一個ㄒ ,將ㄒ的雙臂往內摺(圖中的B),然後拉開中間的洞(圖中的A)。


愛心是一個面,而剛剛的小手臂則是轉軸,調整轉軸位置,讓愛心更美!

鐵絲的優點是保有彈性便於調整形狀,除了愛心,還能折成圓形、長型。而轉軸的長短、位置也能做為變因。什麼形狀好轉?怎樣才能轉得久?與轉動慣量MR2有關,容易轉動也容易停。將r增大,提高轉動慣量,雖然得費力卻可以持久,因此愛心的形狀會比小圓轉的久。

謝老師教我們的愛心陀螺看似簡單,要能轉得穩又持久需要技巧。除了陀螺,鐵絲搭配長竹籤(或氣球棍),還能做出愛心怦怦跳的啄木鳥玩具呢!


附註,小陀螺的變化很多。林均翰老師分享:『我把這個鐵絲陀螺的製作附加了體操喔!也可以讓小學生更了解空間的轉換。』陳文華老師則加了小設計:『軸心附上小磁鐵,另一根鐵絲做成箭放在桌上,旋轉時會帶動箭左右穿梭!』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2/12/27 06:1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氣球] 用科學為考生祝福~一元及第,試試如意 理化老師帶有科學的祝福:『一元擊地(及第),試試如意!!』簡單的科學活動,多加一點創意便能為給考生祈福

碘的小魔術~『紅茶變汽水』 哇~湧出大量氣泡! 哇~哇~顏色不見了,變成淡黃色的汽水囉!(小朋友會喜歡汽水的冒泡效果!)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為了比較手邊台灣香與低價香的外觀、氣味與燃燒情形,我又在課堂上分別點燃粗細略同的二種香,傳下去讓學生觀察。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用糖粉玩科學 這回,就用糖粉來當親子玩科學實驗主角,有請小小科學家小蒨來進行實驗。

吸管風車與簡易風向計 用稍粗的硬質吸管,剪出葉片套入原來的風向計,就成了簡單的『吸管風車』,而旋轉的風車也是正對著風向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