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38

吸與吹之間~寶特瓶簡易噴水槍與二氧化碳測試器

利用家中的寶特瓶與吸管做了個簡單的小水槍,除了讓孩子玩;另一方面,這也是個大氣壓力教學中很好的小道具。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22

分享連結 吸與吹之間~寶特瓶簡易噴水槍與二氧化碳測試器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0:19:35 最後編修
2019-10-09 10:32:34 By zfang
 

(這篇的相片~班家過程佚失了!)

 

夏天實在是熱,小朋友想要玩水,『我們來做可以玩水的實驗吧!』

利用家中的寶特瓶與吸管做了個簡單的小水槍,除了讓孩子玩;另一方面,這也是個大氣壓力教學中很好的小道具。

在瓶蓋上鑽二個孔,大小恰巧要能讓二根吸管穿進去,一隻直的,另一隻是彎的,調整吸管長度,一根穿得深,一根較淺。

如果孔洞鑽太大,吸管插入後仍有空隙,可以補上油性黏土。到後院,裝水,再將保特瓶蓋鎖上,這就是簡易水槍!


請小朋友對著直吸管吹氣,然後水會由彎的吸管噴出。


水是被增加的氣壓頂出來,小朋友的吹力有限,水槍的噴力也有限。


為了環保,我們用的是洗碗沖洗最後一次剩下的水來做實驗。


比一比,看誰吹得遠?得用力吹,水才能噴得遠。


除了用力吹氣,想噴得遠,還可以捏住吸管讓開口變小。

『這是尿尿水槍!』小朋友自創新名詞。

除了當作尿尿水槍,這個玩意還能變出什麼花樣呢?

對生物老師來說,只要在其中加入澄清石灰水,就是『二氧化碳測試器。』如果要測試呼吸中的二氧化碳,”吹”長管(長管通入水中),這時口中呼出的氣體就會通入澄清石灰水中,二氧化碳與澄清石灰水反應,產生白色混濁的碳酸鈣沉澱。

如果要測試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則就是”吸”短管,因為吸管子,使得內部氣壓降低,外界的空氣就被吸進來囉。吸進來的空氣通入石灰水中,也會慢慢使石灰水變混濁,只是變化的速率比呼氣慢。

如果吹錯地方,吹在短管,就變成噴水槍,若是吸錯地方,吸到長管,就變成了吸果汁。(不小心吸入澄清石灰水可麻煩囉!)

抱著小柚子在一旁看哥哥姊姊玩,拿給他,也想看看一歲半的小柚子是否也能參與。
沒想到他的小嘴一接觸吸管,直接就吸了……
『啊~愛吃的他現在只會吸,還不會吹呢!』幸好吸管未接觸到水面,只是吸了些空氣。


只能看著哥哥姐姐玩的小柚子,不知道心裡在想什麼?長大以後再一起參與!!

最後~在自家後院玩不夠,再帶到附近學校,小朋友們說要用尿尿水槍為植物澆花呢!
寶特瓶水槍玩膩了,怎麼處理?
有請阿公資源回收嚕!!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08/05 10:3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福科自然闖關活動紀錄] 另類許願池~好好玩的丟錢幣遊戲『二元及第』 在許願池裡投過錢嗎? 如果場景換到校園,錢幣換成與十元大小相似的金屬墊片(華司),許願池換成六十見方的拋光石英地磚?這篇記錄福科國中校慶闖關自然領域設計的活動,看起來簡單,卻是大大有挑戰性呢!

白努力與小球~我是吹籃高手 漏斗狀的籃子上,用力吹氣,塑膠小球就會順著氣流騰空飛起~只要氣不歇,就對抗地球引力,停留在一定高度。

馬德堡吸盤外一章~吸盤大力士 最基本的是二人互拔吸盤,這是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接著~咱們來玩大的,用吸盤來抬人?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戰慄(站立)的鉛筆 如何讓鉛筆以筆尖立在桌角,雖然搖搖晃晃~但是這恐怖的平衡就是讓鉛筆不會倒?

在水上寫字! 輕功水上飄,字或圖案也能在水面上飄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