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177

摺紙~利用正方形摺出正多邊形

紙是最隨手可得的材料了~拿到一張紙,您想摺些什麼?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24

分享連結 摺紙~利用正方形摺出正多邊形@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1:23:18 最後編修
2019-10-09 10:43:43 By zfang
 

紙是最隨手可得的材料了~拿到一張紙,您想摺些什麼?

摺紙好處多多~培養手指靈活度,訓練立體空間感,有些還能激發組合的創意。 在『多面體摺紙入門』(作者:川村みゆき,教育之友文化出版)書中看到紙磁磚,利用正方形的色紙摺出正多邊形。之前在紙的玩意(1)~摺出正多邊形 中已經摺過正多邊形了,當時是用長方形的紙。

 
換成正方形的色紙,如何摺出正多邊形呢?

正六邊形方法:(我不是摺紙專家~所以是用自己的話與相片來說明操作步驟。)


如圖先將紙縱向對摺後打開,將右下角往上摺,對齊中央折線,形成60度角,
接著再將左下角也摺上來~一個菱形慢慢形成。
 如果沿線把多餘的部份摺好,就是菱形;也可以對摺後做出正三邊形。


要做正六邊形,得將左右二邊往中央平分翻摺,打開~就可以看到正六邊形
沿折痕把多餘的部份摺好,就完成了。

********

正五邊形?平時常做出正五邊形是摺星星、竹筷紙袋打結,就可以了!我很意外可以正方形的紙就能摺出~做法如下:


將正方形的紙摺出二對角線的折痕,將下面一角翻上對齊中心。


為了方便觀察,將三角形塗上顏色,與白色紙面形成頂點BC ,將紙左右二邊沿ABAC 翻入。


三角形往下翻折,形成一個梯形~

 
再將梯形的底角翻上,對齊綠色的三角形~

 至於為什麼這樣摺就能形成正五邊形,就當作考題考考國三的學生了。

********

正八邊形的作法如下~


將正方形四個角往中心摺疊,再將三角形翻摺(如螢光橘色部份,做角平分線),四個角都要。

 
打開~將四個角對齊角平分線的交點對摺,就做出了正八邊形了。

 

看我摺(搞)這些小玩意~,同事疑惑:『做這個有什麼用?』
『妳不覺得很有趣嗎?』
『是很有趣,然後呢?』
手邊的很多小玩意,常常不一定立即看見它的『用處』,總有一天可以用得上~隨手一張紙,就能摺出正多邊形,畫得還不見得比摺得快呢!拿來唬一下學生~順便讓國三學生操作兼證明!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12/08 14: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滾吧!瓶瓶罐罐~裝膠水的罐子會怎麼滾? 將生活中的瓶罐裡頭加點變化,在斜坡上鬆手釋放讓它們滾動…很多實驗結果可能超出你的預期。

色層分析偷呷步~有請毛根來幫忙 把毛根會吸水的特性當做『蓄水池』,5公分左右的毛根,所吸收的水量足以供應整片濾紙的展開

碘的自身氧化還原~趣味變色實驗 課堂上或家中,有『碘』真的不一樣,只要一罐碘酒......透過演示操作的顏色變化,學習科學~有如變魔術,讓生活加些小趣味。

車車向前衝-水火箭車飆車大賽 2002年我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將原本用來高空飛行的水火箭活動,改良為水火箭車的平面式運動,設計給資優班作為主題式課程,且將射程與爆發力降低,提高安全性,以達到教學目的。

[氣球] 用科學為考生祝福~一元及第,試試如意 理化老師帶有科學的祝福:『一元擊地(及第),試試如意!!』簡單的科學活動,多加一點創意便能為給考生祈福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