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66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27

分享連結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0 06:45:27 最後編修
2019-10-09 14:16:01 By zfang
 

下課學生傳閱免費的『*報』,瞧了瞧,裡頭不雅圖片不少,不適合青春期少年。
『報紙被我拿走了。』
『老師,你要自己”看”?』我~要~做~實~驗~。

*******

一張紙將四個角往中心摺,鬆開~不會立刻變為原狀,這是因為受力造成形變,紙張的纖維被彎折,而紙的恢復力有限,無法在短時間復原。『如何讓它攤平?』用手壓壓就好。
『如果不用手,能否讓紙自己表演攤平秀?』如果有水的幫忙就可以。
剪張方形的紙,由四個角向內摺,成為『紙花』,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這是因為水的毛細作用,紙張吸水而使彎折的纖維回復原狀,紙花就被『水』打開了。

這是我從小蒨的兒童月刊DVD中學到的,看似簡單的活動,其實可以讓學生探討:不同的紙張,開花速度有何差異?相同的紙張,但是花瓣數目不同,開花速度有何差異?以及摺法的變化。類似的活動在台中教育大學的網站上也有紙花詳細的介紹,設計創意遊戲『設計不同樣式的紙花』,例如將一層的紙花設計為二層、改變花瓣形狀等等。
陪孩子玩科學,在客廳用報紙剪了好多正方形,做了不少紙花,再到廚房水槽玩。小蒨與翔翔亂摺一通丟入水中,居然玩起用撈網撈『魚』!

親子科學樂,一張報紙就可以做到!(如果用彩色紙,又剪出多角花瓣再摺,會比較漂亮~更容易吸引小朋友的興趣~)

********

也在社團帶學生做,用之前沒收的『*報』做。國一男生特有的創意~特意剪下美女圖片,稍微摺成花,就吆喝大家來看,只見報紙因為吸水,逐漸展開…….上演精采『清涼秀』。


紙的玩意(1)~摺出正多邊形
紙的玩意(2)~『一張紙有幾面?』
紙的玩意(3)~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紙的玩意(4)~紙做的螺旋槳,模擬種子的飛翔
紙的玩意(5)~一張紙有四面!
紙的玩意(6)~固定面積做出最大的體積?
紙的玩意(7)~紙花朵朵開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7/14 16:4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紙做的螺旋槳,模擬種子的飛翔 又是一個用紙可以做的玩意~紙做的螺旋槳,可以模擬種子的飛翔。

吸管風車與簡易風向計 用稍粗的硬質吸管,剪出葉片套入原來的風向計,就成了簡單的『吸管風車』,而旋轉的風車也是正對著風向呢!

[圓周運動]愛轉書,轉個夠 許多人都喜歡轉,轉球、轉筆、轉圈圈……我們國中生最愛轉的是『課本』,這回就讓他轉個夠!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用牙籤與鐵絲玩平衡 (活動過程)~我看見學生在「發光」! 原來,他挑戰在手指頭上立起好幾組平衡牙籤......一個,二個,三個,四個......第五個...... 不是因為這角度剛好有日光灑入, 而是他的眼神......好專注,好投入! 真的是"亮"的

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一張A5大小的電腦答案卡(或是半張廣告紙),如果在上面剪一個洞,要大到讓『人』穿過,可能做得到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