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94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為了比較手邊台灣香與低價香的外觀、氣味與燃燒情形,我又在課堂上分別點燃粗細略同的二種香,傳下去讓學生觀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28

分享連結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5:16:23 最後編修
2019-10-09 14:19:19 By zfang
 

繼上回探訪製香與量測香的實驗後,為了比較手邊台灣香與低價香的外觀、氣味與燃燒情形,我又在課堂上分別點燃粗細略同的二種香,傳下去讓學生觀察。

項目 評比 評審結果
氣味      台灣香『香』,低價香則會嗆鼻。   就是愛這個香~台灣香  勝!!
香灰      台灣香香灰會彎曲,較潔白;
     低價香尖端還有些火星,香灰直顏色有黑有白,不會掉落。
 會彎腰代表謙虛~台灣香  勝!!
燃燒情形      台灣香燒得比較慢;低價香燃燒較快(香粉燒的居然比竹枝快??)。   慢工出細活~台灣香  勝!!

比賽結果:台灣香3分,低價香0分,台灣~果然是好『香』!


猜一猜~哪一隻為台灣香?答案請反白 (  左為台灣香,右為低價香  )


二者燃燒快慢與香灰的形狀都不同。


低價香的香灰,黑灰夾雜又很燙,裡頭倒底有什麼添加物?

 

用二種香來玩唐伯虎點秋香(註)遊戲,台灣香燒出來的洞比較小;低價香的溫度高,燒出來的洞比較大,燒在紙上,洞口還會擴大,顯然後者有添加化學助燃劑!意外發現,原來還有這種差異!


十元硬幣左半部的洞是台灣香燒出來的,右上則是低價香的傑作,誰溫度高?

不同來源的香,燃燒情形各是如何?誰燒得快?觀察各自香灰形狀、香灰量的多寡?還可以成分分析(如果有含碳酸鈣,鈣離子的測試),是否還可以再深入?似乎可以喔!以香為出發,可以又鄉土又科學了。


為了搶版面,科學頑童阿良,總是認真演出!

 

註:香的小遊戲:
*唐伯虎點秋香:在奶粉罐上套一張衛生紙(面紙),放一個十元硬幣,輪流在硬幣周圍點一個洞,看最後是誰讓硬幣掉下誰就輸。
*挑香腳:童玩遊戲,,一人持一根香腳,再把一堆香腳撒在地上,輪流撥挑香腳(不觸動其它香腳),挑得一枝算一枝,最後再比較枝數定勝負。

 


  站內香的相關文章: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一炷香的時間有多久?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仙女棒與香的造型相似,製作過程上應有相似之處,曾用香沾鎂粉、膠水,做出『超級魔女棒』哩!)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7/14 06:4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食材冷凍之後再退冰,和原來的差別多少?

摺紙~利用正方形摺出正多邊形 紙是最隨手可得的材料了~拿到一張紙,您想摺些什麼?

[推薦] 動手做的手作禮物書 親子天下於八月將出版新書,王淑芬老師與雅菲合作的「手感禮物提案20+ 」,有幸先睹為快。 這篇是推薦序。

翻轉吧,紙玩意~六個四面體的無限翻轉 廢答案卡怎利用?用它來做最夯的「翻轉」,如何? 我們做的是紙翻轉,可以無限翻轉的紙玩意。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測試肯特管實驗的過程不簡單,但看到效果(笑果)驚人,感覺非常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