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68

籠中鳥與後像

先盯著紅鳥,再將視線移入籠中,誰被關了? 『誰被關在鳥籠中?紅鳥還是青鳥?』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40

分享連結 籠中鳥與後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09 17:13:44 最後編修
2019-10-09 17:28:09 By zfang
 

先盯著紅鳥,再將視線移入籠中,誰被關了? 『誰被關在鳥籠中?紅鳥還是青鳥?』
這是在『生活與化學2』書中,看到有關視覺疲勞(負片後像)的有趣圖片。

原理說明:因為一直盯著紅色,眼睛對紅色刺激感到疲勞,暫時不能感應紅光……
當我們轉移注意力到白紙時,雖然白紙反射出紅光、綠光與藍光,
但我們的眼睛只能『看到』綠光、藍光,於是籠中關的鳥就變成『青色』了!

*******

另一個籠中鳥,是最常做的視覺暫留(正片後像)實驗,
在紙卡二面分別畫出鳥與籠子,紙卡上下穿入橡皮筋,旋轉後放開……
快速旋轉下,鳥就被關在籠中了。

以下相片為學生作品,章魚與腳(是人在抽煙嗎?)、魚與魚缸、
花與花瓶(畫的不錯~但花的枝葉會在花瓶外)、二人親親……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8/12/19 21: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地科影片] 月相、月食與月球相關 月相、月食與月球相關影片整理

[地科影片]板塊運動與火山(台灣篇) 配合地科教學整理影片,未按教學順序,依需求挑合用的影片做為教學補充,例如大愛新聞_岩石秘密_台灣多地震 板塊運動造就獨特風貌...等

[地科影片]日食、日全食等相關影片 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與日食有關的影片,可供老師同學們參考。

一張紙有四面?! 一個很簡單的翻翻書遊戲,只要一張紙就能做變化

[生殖影片] 龍魚產卵~魚的口孵與白子 看到了這段龍魚產卵「アルビノ過背金龍の産卵動画」的影片,頗有趣。 影片分二部分,前面是產卵,後面是孵化。也簡單整理魚類口孵與白子的影片。

20160309台灣日偏食&整理幾個觀測日食的方法 這篇整理幾個觀測日食的方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