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67

驚天第一響~竹筒砲 (五權國中)

在五權國中35週年(94年)校慶典禮上,陳鴻欽老師製作竹筒砲作為典禮喝采……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竹筒炮。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60

分享連結 驚天第一響~竹筒砲 (五權國中)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8:23:20 最後編修
2019-10-09 18:09:53 By zfang
 

在五權國中35週年(94年)校慶典禮上,陳鴻欽老師製作竹筒砲作為典禮喝采……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竹筒炮。
他的製作過程如下:
1.取一段竹子,利用竹子的空心部分放入電石(電土)。
2.之後倒入少量水入竹筒內。
3.砲口會有水蒸氣產生,表示發生反應。
4.取香或點燃引線,小心地放入竹筒內即可因空氣膨脹而產生巨響。

   

電石為灰色固體,學名為碳化鈣,加水之後,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及乙炔,且放出大量熱,反應式為:CaC2(s) + 2H2O(l) → Ca(OH)2(s) + C2H2(g)再點火使乙炔(易燃氣體)爆炸,水和電石的比例並沒有一定的量,可以小心的試驗幾次,累積經驗! 

不是每次都會成功,另外反應的時間要看加入的水量,水少量即可。如果產生太多氣體,竹筒反而會燒起來,變成火焰槍!台灣古早時期的照明器具,就有「電石燈」,正是乙炔經由劇烈之氧化反應即燃燒作用而發出火燄。乙炔也可以催熟水果,具有乙烯同樣的催熟效果,例如軟柿的脫澀。


∣2007年03月23日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驚天第一響~竹筒砲 (五權國中) 在五權國中35週年(94年)校慶典禮上,陳鴻欽老師製作竹筒砲作為典禮喝采……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竹筒炮。

理化課也『玩蛋』~用石灰放熱來煮蛋 每回上到生石灰CaO、熟石灰Ca(OH)2與灰石CaCO3,他們之間的三角關係,總讓學生驚嘆,也背得哇哇叫。『生石灰加水會放熱,可以用它的熱來煮蛋嗎?』

一通就『熱』~水管疏通劑 這不是通樂的廣告詞嗎?我寫錯了嗎?沒有,它真的是放熱反應。

肺活量、二氧化碳與酸鹼中和(2/3)~實驗課篇 延續上一篇的氫氧化鈉酚酞溶液的褪色測試,這堂實驗課安排了二個活動,一個是用吹的,一個是用滴的。分別帶四個班操作,再慢慢修正做法,最後一個班最幸福,流程比第一個班順暢!

變色口紅膠的隱形術 市面上有一種『變色口紅膠』,塗抹過會殘留顏色,方便辨識塗膠位置,之後顏色會慢慢消失。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