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50

圓周運動小玩意~塑膠版的諾亞方舟

外型像是粉紅色的翹翹板,裡頭有二顆珠珠,玩法是要想辦法讓二顆珠珠站在二側的小凹洞上。思考與操作:如果不是讓它自然停下,而是強迫停止呢?珠珠還會乖乖坐在二側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10

分享連結 圓周運動小玩意~塑膠版的諾亞方舟@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1-03 18:24:21 最後編修
2019-11-03 18:21:04 By zfang
 

在一個研習場合中,魔術師送給我們這個小東西。


外型像是粉紅色的翹翹板,裡頭有二顆珠珠。

玩法是要想辦法讓二顆珠珠站在二側的小凹洞上。用甩的、搖搖的、抖的、震動的,都不行。可以用磁鐵嗎?如果有的話。


只見二根手指一前一後讓它旋轉...


當它停止時,就自然落在二側的凹洞上了。輕輕鬆鬆,一點也不刻意。

不過呢,小珠子必須要放在二邊,才會在以中間為軸心的轉動後,遠離軸心,一邊一個。
 


二顆小珠子都在同一邊,結果如何?


轉動後二顆珠珠就會一起被甩到同側,擠在一塊。

思考與操作:如果不是讓它自然停下,而是強迫停止呢?珠珠還會乖乖坐在二側嗎?

在王大胖的科學玩具柑仔店找到這個玩意的名字,他的是木製版,稱為諾亞方舟。(請見:科學玩具-運動學-諾亞方舟、另一個類似木製玩意,利用木盒與骰子來製作。)


只是,玩具好玩就是好玩在未知的時候,一旦知道方法了,就不好玩了。


翔翔把它當陀螺玩,就能玩很久~ 

對於有玩過的人來說,一下子就知道要用轉動,樂趣可能就沒了。科學老師與魔術師要做的事是增加它的附加價值。魔術師鋪梗,將簡易的小東西,配上魔術師的好口才,成就了讓人驚喜的魔術!而理化老師則是要引導,有哪些方法可以嘗試?不行的原因是什麼?除了這個方法還能用哪些方法?甚至是,你可否自行製作類似的玩意?轉軸偏離中心、轉軸傾斜,或是二邊重量不均,又會如何?二顆珠子,三顆呢?......

另外,可以觀察這玩意的旋轉模式,也頗有意思。

--

原理與另一個科學玩具(也是魔術道具)"十來運轉"很像,都是藉由高速旋轉,將珠珠甩到二側。

我有一個十來運轉,是謝甫宜老師分享的。只是寫文章時,手邊剛好沒有十來運轉與它的相片。上網找了影片。國語版的影片不少,還加了解說,找到這個"聽不懂的",不錯!

將十元硬幣放入裡頭,這個步驟非常輕鬆。倒過來,硬幣便被四顆至五顆小鋼珠給"封住" 。甫宜老師戲稱是"四小珠守蔣公"。
怎麼讓十元出來呢?甫宜老師告訴我們,困住的蔣公的不是四個珠珠,而是我們的科學思考。將十來運轉用於教學的變化性很多,我也還在思考,這部分就先醬了~~

關於謝甫宜老師,可以見科技大觀園的專訪:科學創意社群的推手─謝甫宜老師  ( 我與謝老師的淵源,另文再說。)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大氣壓力~真空密封罐&酒瓶塞 真空罐適合用來做實驗,偷偷抽氣,讓學生試著打開密封罐,此時密封罐變成『馬德堡密封罐』...

隨時溫暖你的手~暖暖包 這種暖暖包可重複使用,厚厚密封的塑膠袋內裝有過飽和醋酸鈉溶液(呈現透明的溶液),利用過飽和原理製成:水及過量的晶體加熱溶

風火輪與水銀開關 『咦,什麼東西在一閃一閃?』選購小玩具時,發現當我碰觸包裝紙板時,上面的小玩意就會發出亮光,這下吸引我的興趣。無意中發現

[簡單機械] 旋轉吧,蘑菇頭核桃鉗! 蘑菇頭是輪軸的應用(也是槓桿原理的應用),蘑菇頭是輪,連結的螺旋則是軸。核桃放入其中,旋轉著~硬殼就能被壓碎。

發泡錠的科學遊戲~潛水艇 發泡錠不僅是化學實驗,也可以做物理實驗~自製潛水艇,相關的討論已經放在科學小玩意的地方。 潛水艇裡面加入發泡錠,放入水中

ㄆㄚ~ㄉㄚ~瓶子會響? 響瓶 只要對著響瓶的管子,向瓶內有規律地『吹~吸~』,這個瓶子便會因吹氣,使瓶底薄玻璃片振動,產生ㄆㄚ~ㄉㄚ~的聲響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