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98

弓與箭外一章~織帶器(弓織)

“弓”在原住民生活中算是一物多用,除了狩獵專用的弓箭、織背帶的弓織,還有藉由弦的鬆緊與口腔共鳴的變化做為樂器的弓琴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17

分享連結 弓與箭外一章~織帶器(弓織)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19:11:52 By zfang
 

在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的地下餐廳用餐,注意到牆面上裝飾的泰雅族文物。


一把弓如何搭配三隻箭?這是平弓,配上無羽的箭。右邊還有小型弓,為什麼沒有箭?


原來這不是射箭的弓,這個弓形器物稱為織帶器。

一般來講,傳統的織布是屬於女性的工作,利用專門的桌機或地機(地織機)用來編織,而這種弓形織帶器則是泰雅男人出外狩獵時,就地取材利用竹片製成的”臨時織布機”。


弓箭的弓是利用弓弦的彈力(彈力位能)~而織帶器則是利用弦的”張力’’,這種織法稱為弓織。


利用弓的張力來拉撐經線,主要用於編織背簍的背帶或綑綁番刀的帶子。

由於編織的弓是就地取材製成,使用後還可將弓"回歸自然"呢! 

“弓”在原住民生活中算是一物多用,除了狩獵專用的弓箭、織背帶的弓織,還有藉由弦的鬆緊與口腔共鳴的變化做為樂器的弓琴呢。

關於弓織的資料參考自"台中日報":http://www.shop2000.com.tw/shop2000_prog/templet/news/newsr.asp?shopid=32343&newssn=71196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1/09/13 10:1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伽利略溫度計 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 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水都不會溢出。

吸水膨脹玩具~神奇冰塊 這是大陸做的東西,包裝很醜(不想拍它),它叫做神奇冰塊(名字也很怪),其實也是一種吸水膨脹玩具。剛拆封時覺得QQ的,顆粒

桿菊石化石 來自學生的一個小禮物。 張棋涵跟著我做科展、太陽能炊具比賽與實驗競賽,在畢業時送了這個禮物,是他到國外參加地球科學研習活

ㄆㄚ~ㄉㄚ~瓶子會響? 響瓶 只要對著響瓶的管子,向瓶內有規律地『吹~吸~』,這個瓶子便會因吹氣,使瓶底薄玻璃片振動,產生ㄆㄚ~ㄉㄚ~的聲響

平衡竹蜻蜓與金工平衡鳥 以竹為材料,我們眼中的科學玩具,也能是鄉土童玩、工藝作品。也就是說,若能將材料在地化或精緻化,平衡鳥的價值就能再提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