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44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保利多黏土

看起來像是保麗龍小球與膠水的組合,操作時像黏土,可以揉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31

分享連結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保利多黏土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19:53:39 By zfang
 

小朋友喜歡玩泥巴,黏土是一個好的代替品與美勞材料,普通陶土會乾燥變硬,油性黏土雖不會變硬,但使用後手總是會殘留味道,如果不打算保留作品,我都讓他們玩紙黏土,不想玩時,加些水保濕裝到塑膠袋中,過一陣子還可以再玩,缺點是,每次洗手時都會損失一些,還會阻塞水槽。

數個月前在便利商店注意到一種新商品『保利多黏土』,跟平常玩的黏土不太一樣。


看起來像是保麗龍小球與膠水的組合,操作時像黏土,可以揉捏

『……不需任何膠水,無毒無味,不黏手不褪色,不沾污任何地方,可不斷重複使用一次又一次』包裝上說明保利多黏土特性:『能讓小朋友自由的塑型,在創作過程中,藉由搓、揉、捏、壓等動作,就能做出各種造型……』

特別的是它不會變乾不會變硬,又不沾~小孩很喜歡,一塊黏土,就可以讓小朋友玩好久。


翔翔愛揉捏~這玩意他最愛!

完全不黏手的特性,則讓科學媽媽感到驚奇,乍看真的像是保麗龍小球團,延展性極佳,慢拉時~會牽絲,快拉則否,我聯想到『非牛頓流體』。


慢慢拉開,會牽絲呢!這證明『膠』的存在。

用水洗它們,其實黏性還在;改用丙酮(去光水),原是希望丙酮能溶保麗龍小球,不過手邊的去光水不純,居然把把表面的膠洗去了,一粒粒保麗龍小球變得毫無黏性~各自獨立!『加些膠水吧?』加了一般膠水果然會『黏』,但是~是黏在手上的黏,仍未能使保麗龍小球『團結』。


去光水洗去表面的『黏膠』,加入膠水也不能回復。

這個結果令我意外。好特別的膠,是什麼樣的高分子聚合物,不會『乾』(非水溶性?),與保利龍表面有吸引力有一定的黏性,『有點黏又不會太黏?』而且還不沾手?

雖然仍不清楚其中化學成份,但是可以當做『黏性與黏滯性』的模型,『黏』~本身就牽涉到鍵結,感覺像是比共價鍵弱的氫鍵?保麗龍小球本身會黏就像分子間有吸引力,黏滯性不錯;但是與容器或是手之間,吸引力弱,黏性就很差。

反覆使用很多次的黏性其實有降低,表面顏色也因沾染污垢而變得髒髒的,有時會看到幾顆『孤單』保麗龍小球,不和同伴相黏,與手又黏在一起,因為靜電?『魔法消失?』而粒粒分明。

********

保利多黏土有很多顏色,怕小朋友亂混合,所以通常都只給一種顏色讓小朋友玩。『不混合才漂亮,』我是這麼想,我家小朋友喜歡揉捏~倒沒有一定要配色,做出作品。

有一次,小蒨要求再多一些顏色,『可以組合顏色,不要把不同顏色黏土隨便混合~』和她談好遊戲規則。然而畢竟小蒨是小孩子,所以大人『不可能的要求』很快就破功~很快地二種顏色便混合在一塊!

『妳得將二種顏色一一分開!』小蒨必須為自己的不按規矩而負責,身為家長總是要對小孩做些要求,一但違反不能不做處理。


看著自己製造出來的麻煩~小蒨只得乖乖地接受『處罰』….

她邊哭邊分,一顆顆挑開~看她哭的這麼慘,就陪著她一起收拾,要將有點黏的保利多黏土粒,一粒粒分開其實不容易,分了好久才分一點,而且我在分的過程,小丫頭又將它們混在一起~她覺得這樣才好玩,啊~認了,小孩子一定會這樣玩,『玩具不就是要讓小孩快樂!!』


一個多小時只完成一點點,乾脆做個MICKEY來玩!

********

隔天帶混色的保利多黏土到任課班,講這個神奇的玩意,邊說著和小蒨發生的故事。

傳下去讓學生感受它的揉捏感與特殊黏性,接著上課~結果發現,我講解了好多題目,台下居然靜悄悄,這堂課學生怎麼沒反應?
仔細一看,原來傳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抓了一團在手中,低著頭都在忙,在指上將它們一一分開……


本以為是苦差事,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卻玩起來了。

下課後,『老師~黏土借我,我幫您分。』學生提出要求,真沒想到他們會喜歡『分』這個,我還以為這是苦差事呢!

午休經過訓導處,看見一群人蹲坐在牆角~原來是值完糾察工作的詠惠與良維,正與幾個同學專注地分這堆黏土。

『分這個不會很無聊嗎?』我問他們。
『不會呀,很好玩耶,』他們給我看成果:『很有成就感喔!』

********

在混合物的分離中,有利用物質沸點不同的蒸發法,以及溶解度和顆粒大小的溶解過濾法,這種只有顏色差異又黏的混合物~該怎麼分?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8/11 15:4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反作用力]灑水器與哆啦十三夢的竹蜻蜓(上) 灑水器 銅製三叉灑水器利用水的反作用力而旋轉,是示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小道具。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

神奇測電條 用力按住兩個小白點時,由底部慢慢變色到上端,電力越足變色越快~ 測電條運用了二個科學原理:電流的熱效應、熱變色液晶(或塗料)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精緻的玻璃飾品~光車 轉動起來像風車,不過它的葉片置於密閉的精緻玻璃容器中,靠光驅動而轉動,所以叫做『光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