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47

氧化還原與偽鈔辨識筆

不知你可曾有這樣經驗:『碘酒遇到紙,也會變藍黑色!』難道是『碘』與『纖維素』也會反應?當然不是,主要是因為紙漿中為了增加平滑、潔白與膠合能力,所以添加了澱粉喔!(變色是因為澱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38

分享連結 氧化還原與偽鈔辨識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20:22:55 By zfang
 

檢驗澱粉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碘酒,遇澱粉會變色,因為澱粉種類(直鏈支鏈)的不同,產生各異的研色變化~藍黑色甚至紅色都有可能,這是家中可以簡單製作的實驗,醫藥箱中的碘酒、廚房所能找到的麵粉、太白粉、餅乾、吐司饅頭等,親自試試看。(深入討論請見:阿簡生物筆記的澱粉與碘液作用的顏色(二)

不知你可曾有這樣經驗:『碘酒遇到紙,也會變藍黑色!』難道是『碘』與『纖維素』也會反應?當然不是,主要是因為紙漿中為了增加平滑、潔白與膠合能力,所以添加了澱粉喔!(變色是因為澱粉!)

『有沒有不含澱粉的紙?』印鈔紙不含澱粉,有些書法用宣紙也沒有。以前看銀行收銀員點鈔,會將紙鈔攤開用驗鈔筆劃上一道,若是出現藍色~就知道『假鈔現形』了!

 
用這種偽鈔辨識筆劃上一道,出現藍色的就是假鈔,它適用於許多國家的票券!

這種筆頭呈現淡黃色的偽鈔辨識筆,裡頭就含『碘』!印製鈔票的紙經過特殊處理不含澱粉,碰到碘液不會呈現藍黑色;一般的紙含有澱粉,所以遇到碘液便由黃褐色變藍黑色!(碘是藍黑色的固體,碘的酒精溶液則是有些黃褐色;碘與碘離子(無色)在水溶液中則是產生I3-錯離子 ,它也是黃褐色。 如果要自製這種驗鈔筆,很簡單,用水彩筆沾稀釋的碘液就好!


驗鈔筆劃在鈔票上不會變色,劃在普通紙則出現藍黑色,因為後著者『澱粉』!

不只是新台幣可以用含碘的驗鈔筆,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紙幣也是用不含澱粉的紙漿製造的,手邊的歐元、馬來西亞幣即是,試試手邊的各國紙鈔吧。消費劵呢?試一試,結果出現什麼?原來它並不是用無澱粉的紙漿製作的。因為不是長期流通的國幣,凹版印刷、變色油墨,防偽就足夠了~


消費券含澱粉成份,所以遇含碘的驗鈔筆會變藍黑色。

因為歹徒的科技也提升,要取得不含澱粉的紙也非難事,加上鈔票防偽功能變多,這種含碘的驗鈔筆較少見了,目前多半是利用紫外燈照射鈔票內的螢光纖維,參考文章隱形墨水~柯南隱形筆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或是觀察紙鈔下方的隱藏文字,參考文章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

 

有『碘』不一樣(1)~泡沫傳情實驗
有『碘』不一樣(2)~偽鈔辨識筆
有『碘』不一樣(3)~自製『可擦拭墨水筆』
有『碘』不一樣(4)~『紅茶變汽水』
有『碘』不一樣(5)~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有『碘』不一樣(6)最終回~碘的自身氧化還原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2/25 12: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吸水膨脹玩具~神奇冰塊 這是大陸做的東西,包裝很醜(不想拍它),它叫做神奇冰塊(名字也很怪),其實也是一種吸水膨脹玩具。剛拆封時覺得QQ的,顆粒

[影片] 好聽好看的週期表與元素之歌 整理一些週期表之歌的影片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吸盤與吸盤球 將吸盤緊貼光滑面把內部空氣擠出,吸盤的內部壓力變小,外面的大氣壓力就會把它壓住。

伽利略溫度計 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