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06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52

分享連結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20:54:15 By zfang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怎麼玩?由出發點開始,透過手的擺動,它居然自己站起來了,仔細觀察跳豆的運動情形,會發現:偶爾它會不受控制,時而前翻時而後仰(還會倒退嚕),操作時~手像是抽筋……最後,運用技巧讓它站在中心的凹槽,便是挑戰成功。

當跳豆向一邊傾斜時,只要重心垂直落到了底面積以外,便會擺動,加上彈珠的移動使重心位置轉移,它的運動行為有時會出乎意料~

學生冠廷帶給我看他的~是Mickey造型(之前在7-11買的),不像『豆』,矮矮胖胖,看它翻來滾去,有夠卡哇吚!如果不買,怎麼自製?有興趣的話,以『跳豆』為關鍵字,可搜尋到許多自製的方法。如果是自製,可以調整彈珠直徑與跳豆長度的比例(長跳豆、短跳豆),運動情形有甚麼不一樣?我以前是用紙條製作,沒想到現在已經可以用隨手可得的鋁箔製作了。

這是個很有趣的小玩意,小小朋友還會以為它是活的呢!用健達出奇蛋的橘色塑膠殼,加一個彈珠,也可以。稍加練習就會自然滾動,放在手上或斜坡上端,試試!
 

2008/03/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力與壓力] 玻璃瓶的長嘴巴~注酒器 『這個像不像瓶子的嘴巴?』想一想,長長的嘴裝在玻璃瓶上是做什麼用的呢?

古早的旋轉玩具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旋轉時好漂亮,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竹製的弓是由厚竹片製成,弓的二側削得又細又薄,容易形變,使拉弓的時候更容易彎曲。那麼,為何中央要厚呢?

氧化還原與偽鈔辨識筆 不知你可曾有這樣經驗:『碘酒遇到紙,也會變藍黑色!』難道是『碘』與『纖維素』也會反應?當然不是,主要是因為紙漿中為了增加平滑、潔白與膠合能力,所以添加了澱粉喔!(變色是因為澱粉!)

麵非麵~環保積木?『魔麵』(magic nuudles) 魔麵(magic nuudles) 其實是染色的Eco-Foam,利用『水溶性』的特性,環保魔術積木便能做出許多立體造型

功與能轉換~紅色旋轉玩具 這個玩具玩起來很優雅~當我們對他作功時,手勢翻轉的動作,讓人覺得像是指揮家在做有規律的指揮呢。因太快樂,學生給予太多能量,導致磁鐵的吸引力不足以提供作為向心力,而讓紅色轉輪飛出去好幾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