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37

風火輪與水銀開關

『咦,什麼東西在一閃一閃?』選購小玩具時,發現當我碰觸包裝紙板時,上面的小玩意就會發出亮光,這下吸引我的興趣。無意中發現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99

分享連結 風火輪與水銀開關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1:52:09 By zfang
 

『咦,什麼東西在一閃一閃?』選購小玩具時,發現當我碰觸包裝紙板時,上面的小玩意就會發出亮光,這下吸引我的興趣。無意中發現的小玩意,包裝上稱做『風火輪』,主要是安裝在腳踏車輪上,讓車輪轉動時發出閃光。

有個功能像光纖的塑膠管,光源只是小小的LED,金屬材質其實滿有質感的,不像廉價玩具粗劣,當我振動它時,就會一閃一閃,對我而言,它是個新奇的科學小玩意。

 

只有沿某個特殊方向振動,才會讓它的閃光變得炫麗,而且光並不會持續,一亮一滅……類似玩意,還有旋轉時會發出閃光的陀螺。它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拆開它的內部構造,看起來相當簡單,包裹黑色膠帶的小零件,應該就是振動控制開關。因為只有一個,所以就沒再拆下去,我看到一端接金屬線,另一端則是有類似彈簧的裝置。

『振動控制開關』讓我聯想到~會不會也是『水銀開關』的一種?(先聲明:這二個原理可能不相關喔,只是我在研究科學玩具原理過程中閃過的想法,它們有相似之處。)

曾經在2007物理教學研討會中,看到宣安老師發表的水銀開關應用『馬蓋仙的炸彈』,馬蓋仙劇中的炸彈是利用水銀控制引爆,只要稍加移動,就可能使具導電性的水銀移動,使佈滿在水銀周圍的導線通電,而引爆炸彈…當然宣安老師不是真的做一個炸彈,用在電子街買來現成的水銀開關, 搭配警報器,他做出了『林宣安的炸彈』,並以1000元作為挑戰獎金!(後來被液態氮破解了……)

首先使水銀都不接觸內部的金屬接腳,宣安老師打開警報器的開關,『試試看,你能否將它安全的拿起而不觸動警報器!』為了讓『引爆開關』可調靈敏度、更人性化,他還利用醫療用品的三通活栓,改裝成可以調整角度的裝置呢。在會場上拍的相片不夠清楚,欲知詳情~連結台中縣自然科輔導團線上資源,便可以找到林宣安老師在『科學研習』所發表的水銀開關妙用『馬蓋先的炸彈』。

是否是『水銀開關』?其實我還存疑,如果是單純的水銀開關,怎麼會一閃一滅,無法持續發光?寫到後來,我相信它不是水銀開關,一個可移動的金屬珠珠,一樣能夠接觸二個接頭使之通路。也許就像電鈴一樣,在珠珠背後有個彈簧,使它因振動而暫時接觸通電後,又因彈力而回復到原本的『斷路』!

真相只有一個,在還沒有買第二個來拆解之前,先『猜』再『拆』囉!

 

原文發表於2008/02/0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影片] 好聽好看的週期表與元素之歌 整理一些週期表之歌的影片

吸水膨脹玩具~神奇冰塊 這是大陸做的東西,包裝很醜(不想拍它),它叫做神奇冰塊(名字也很怪),其實也是一種吸水膨脹玩具。剛拆封時覺得QQ的,顆粒

沙漏與油漏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東方篇 這也是熱對流的好教具

弓與箭外一章~織帶器(弓織) “弓”在原住民生活中算是一物多用,除了狩獵專用的弓箭、織背帶的弓織,還有藉由弦的鬆緊與口腔共鳴的變化做為樂器的弓琴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