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89

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小玩意了,當時是在某位立委的名片上,看到這個特殊功能,因為具有『放大鏡』的實用性,所以不會輕易丟掉(聰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07

分享連結 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1-30 13:43:57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30:57 By zfang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小玩意了,當時是在某位立委的名片上,看到這個特殊功能,因為具有『放大鏡』的實用性,所以不會輕易丟掉(聰明!),只是當時還不清楚它的原理。無意中買到一本書:『日常設計經典100』(積木文化出版),赫然發現,裡面就提到了這個『塑膠放大鏡』。這種放大鏡叫做菲涅爾透鏡(Fresel Lens),採用壓克力塑膠製,1819年由從事光學研究的法國科學家菲涅爾所設計出。

  

菲涅爾透鏡為凸透鏡一邊是平的,一邊隆起,由許多呈現同心圓的環形透鏡組成,每一圈的角度與厚薄度都不一樣, 因此產生如同凸透鏡的效果。(有點像水波槽實驗,在地面呈現的亮紋暗紋,如果能透過特殊角度將亮區集中,就能將光線會聚了。)
由於菲涅爾透鏡只有一面需要蝕刻,因此很適合作為隨身攜帶的小尺寸放大鏡。(不只是放大效果,凸透鏡該有的成像結果都有。)
如果生活中也遇到類似產品,有著一圈圈的突起,別小看它喔~汽車大燈燈罩的設計,也有運用相同原理。

 

原文發表於2008.01.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生活有機] DIY彈跳球與『聚乙烯醇』 二包看起來像彩色砂糖的結晶體,一個球形模型,根據包裝說明,將粉末倒入模型中,浸入水中~過一陣子,彈跳球就完成了,超簡單吧!『粉末是什麼?』『為什麼泡到水中就好了?水扮演什麼角色?』

會下樓梯的彈簧 二者的軟硬稍有不同,貴有貴的價值,還是玩具反斗城的有效果(實驗時發現~它會偷懶"直接滾下台階呢"),可以讓它下樓梯,當作重心的教材;亦可以用它來輔助說明『波動』,上下擺動製造橫波,前後震動製造縱波。

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小玩意了,當時是在某位立委的名片上,看到這個特殊功能,因為具有『放大鏡』的實用性,所以不會輕易丟掉(聰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

咖啡(三) 愛情溫度計與虹吸式咖啡壺 在我心中,它不是愛情溫度計,它是小巧可愛的Syphon

帶有金屬片的墊板夾 如果不是美觀,必有實用目的。討論之後,推測這片金屬片可以用來按壓被夾住的紙張,以便在有風的戶外使用時,紙張不會一直掀起。另外金屬片上方的洞洞,也能方便勾在釘子上。(真是這樣嗎?誰知道!)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