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23

搖擺玩具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市面上常見到造型漂亮的『搖頭娃娃』,有個太陽能板供應電源,它就會不停搖擺~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產品,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09

分享連結 搖擺玩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33:44 By zfan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市面上常見到造型漂亮的『搖頭娃娃』,有個太陽能板供應電源,它就會不停搖擺~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產品,運用的原理其實就是『電磁鐵』,可以在教『電磁鐵』單元時作為示範。

 

我這個是簡易版,透明外殼恰好適合用來觀察內部構造,搖頭娃娃在一個鐵片上晃動著,搖著搖著會因為摩擦力而減慢速度,如果沒有外力對它作功,最後會停下來。其中一側有組線圈,通電後產生磁性,在鐵片下方也有磁鐵,二者相互排斥,由排斥力作功使得搖頭娃娃恢復動能……

類似原理的玩具是『轉不停的陀螺』,裡面也有組電磁鐵,陀螺在轉動過程中也是因排斥力,而獲得轉不停的能量。

 

 


原文發表於2007/12/2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 凸面鏡外一章~『鐵膽』 這二顆球不算太重,放在手掌上轉呀轉,一下子順時鐘方向、一下子逆時鐘方向,金屬球交互摩擦時,還會發出規律的嗡嗡聲。

風火輪與水銀開關 『咦,什麼東西在一閃一閃?』選購小玩具時,發現當我碰觸包裝紙板時,上面的小玩意就會發出亮光,這下吸引我的興趣。無意中發現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搖擺玩具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市面上常見到造型漂亮的『搖頭娃娃』,有個太陽能板供應電源,它就會不停搖擺~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產品,運

功與能轉換~紅色旋轉玩具 這個玩具玩起來很優雅~當我們對他作功時,手勢翻轉的動作,讓人覺得像是指揮家在做有規律的指揮呢。因太快樂,學生給予太多能量,導致磁鐵的吸引力不足以提供作為向心力,而讓紅色轉輪飛出去好幾次~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