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27

讓吹泡泡更好玩~可以碰觸的泡泡

小朋友都很喜歡吹泡泡或是追泡泡,手一觸就破了。科學展示或是魔術表演吹出來的泡泡,又大又美,裡面還可以藏一個人呢!也可以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15

分享連結 讓吹泡泡更好玩~可以碰觸的泡泡@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50:17 By zfang
 

小朋友都很喜歡吹泡泡或是追泡泡,手一觸就破了。科學展示或是魔術表演吹出來的泡泡,又大又美,裡面還可以藏一個人呢!也可以用乾冰製造出固體的泡泡……但,有沒有吹出來不易破的泡泡呢?

真的有喔!在市面上已經有一種吹不破的泡泡了,不但不會破,能沾在手上,大玩泡泡疊疊樂,還可用水槍射擊!這種氣球很有意思,在許多書店便利商店都有賣,在OK便利商店也有賣,45-90元不等在家樂福買到這款泡泡叫做神氣泡泡。神氣泡泡成分,泡泡水加塑膠,材質寫著K膠?還是台灣製造的。

示範時在教室中還曾用電扇來吹泡泡,而產生意外的效果。這種泡泡吹不大,可以發現帶有水分時是七彩泡泡,過不久變得失去光彩。破掉之後會有一層膜,有時會黏在頭髮上,又不清楚成分,並不適合五歲以下小朋友使用。

 


由破掉產生之薄膜想到太空氣球,10元二支的太空氣球,太空氣球乾未乾光彩不同。有科學競賽創意題目是想辦法測量太空氣球薄膜的厚度。試想,取一米大小,最大可吹多大?又要如何測量薄膜半徑?

一般要吹氣球除了清潔劑之外,還要加上甘油或糖,提高表面張力,才能吹的又大又不易破,如何自製不易破的泡泡?讓我們來思考:裡面有什麼成分?為什麼不會破?真的不會破嗎?是否添加白膠、相片膠或膠水,也會有相同效果?若可以,比例應為??


∣2007年10月05日 (Fri) 20:17:10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水晶寶寶玩科學的幾個方法 對科學老師來說,水晶寶寶有很多實驗教學上的應用。

溫度計~金屬熱脹冷縮的應用 這個溫度計是在水族館看到的,看起來很普通,裡面可以清楚看到捲成螺旋狀的金屬條。一般溫度計都是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變化,作為

假牙清潔錠 與發泡錠類似原理,含有檸檬酸與小蘇打,溶解在水中發生化學反應產生CO2,可以用來訓練學生觀察力與設計簡單實驗。

美人花與青木瓜 美人樹是木棉科落葉喬木,是我們熟悉木棉樹的兄弟(還是姊妹??)

科學小書~竹籬巴動畫(精緻版) 這本書是竹籬巴動畫精緻版,隨著翻頁~馬兒、蝴蝶、猩猩……彷彿活了起來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竹製的弓是由厚竹片製成,弓的二側削得又細又薄,容易形變,使拉弓的時候更容易彎曲。那麼,為何中央要厚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