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85

自動充氣的氣球與開心砲(爆炸包)

擠壓扁扁的圓形鋁箔,幾秒鐘後居然發現它的體積慢慢膨脹,變成一個氣球了……它,是一個『自動充氣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17

分享連結 自動充氣的氣球與開心砲(爆炸包)@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53:49 By zfang
 

擠壓扁扁的圓形鋁箔,幾秒鐘後居然發現它的體積慢慢膨脹,變成一個氣球了……它,是一個『自動充氣的氣球』。

  

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自動氣球的相關產品,強調優點:自動充氣式,省時、省力;球體内部氣體為二氧化碳,不氣爆,無毒,不傷人體;未充氣使用前,有效期可達10年以上;充氣後可保持一個月以上,不漏氣、不消氣。

這些氣球外層為鋁箔製,通常放的都是『酸』與『碳酸氫鈉』(小蘇打),平常二者並不相混,要充氣時只需將氣球內部檸檬酸水包壓破,與蘇打粉混合,產生二氣化碳,氣球便會慢慢膨脹。裡面的化學藥品的量要控制準確,否則產生的二氧化碳太少,氣體就無法充滿氣球,太多的話,又有充爆的可能。

市面上同樣也有類似產品『開心砲』,同樣是利用『酸』與『碳酸氫鈉』,它的量更多,且在鋁箔的一邊稍加設計,氣體迅速膨脹~最後終於沿特定方向爆炸!(不過真的很危險~雖然『檸檬酸與小蘇打』算是常見的食品,總是擔心小朋友誤傷眼睛。萬一用的是鹽酸……)

    

    

透過這類型玩具,可以帶學生思考:要作為自動充氣氣球,鋁箔製的球體可承受多少壓力?是否只要能產生氣體的實驗,都可以作為自動充氣的氣球呢?如何控制比例,調整氣體產生的速度?如何控制二氧化碳的產量,而使氣球不致撐破?可以用理想氣體方程式PV=nRT計算......

安全氣囊也算是一種自動充氣的氣球,利用疊氮化鈉瞬間爆炸分解,速率極快。將乾冰(固態CO2)放入氣球中,常溫下昇華成氣體,也能使氣球自動充氣。

關於自動充氣的氣球,可參考"生活化學網"影片內容http://www2.nsysu.edu.tw/sysuchem/expt/life/


∣2007年09月05日 (Wed) 23:30:39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神奇測電條 用力按住兩個小白點時,由底部慢慢變色到上端,電力越足變色越快~ 測電條運用了二個科學原理:電流的熱效應、熱變色液晶(或塗料)

重心與平衡~漂浮的怪眼睛 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透明圓形容器、不明液體(學生拆了一個,不是水,有機溶劑乎?),以及重心低的主體圓球,隨著你翻轉,永遠背向地面,就像不倒翁~水中的浮標,也是利用低重心來維持在水中的平衡。

綠色之火~變色打火機? 火是什麼顏色?你有看過綠色火焰的打火機嗎? 這是學生送我的打火機,一只是老爸買菸的贈品、另一只則是購自雜貨店(10元),

圓周運動與拖把甩水器 這可是科學玩意啊~水被甩出結合了慣性、摩擦力與圓周運動!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巧克力豆の物理(熔化)與化學(色層分析) 這種牌子的巧克力,號稱『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背面英文字是這樣的:『The Milk Chocolate melts in your mouth…not in your hand.』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