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76

喝水鳥

喝水鳥為什麼會自動喝水呢?喝水鳥每分鐘喝幾次水?喝水鳥可以自動喝水,它用到哪一些物理原理呢?如何讓喝水鳥每分鐘喝水次數增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36

分享連結 喝水鳥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3:21:38 By zfang
 

喝水鳥為什麼會自動喝水呢?喝水鳥每分鐘喝幾次水?喝水鳥可以自動喝水,它用到哪一些物理原理呢?如何讓喝水鳥每分鐘喝水次數增加很多?

它與愛情溫度計構造有點像,都是玻璃製品內部裝有低密度低沸點液體相同。必須先使喝水鳥的頭部紅色絨布浸溼,喝水鳥才會開始動了。喝水鳥頸部的鐵片可以上下調整位置(支點),可影響來回晃動的頻率。原理運用到:熱脹冷縮、大氣壓力、槓桿原理、查理定律(溫度下降使壓力變小)……等。

因為水蒸發時會吸熱,使鳥頭內部溫度略下降,上部的空氣壓力變小,於是使下方液體被吸上去。當液體上升之後,重心前移,造成力矩不平衡而使得鳥頭往前傾倒,之後頭尾兩端的空氣流通,液體又流回下方,於是鳥頭又回復成原來狀態。只要鳥頭保持溼潤,便可使喝水鳥動個不停。遠哲科學賽曾考過:如何用滴管做成可以吸水排水的喝水鳥?

如果想更清楚喝水鳥原理,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物理學科中心演示教學 (中一中)』網站上有清晰介紹:
http://physical.tcfsh.tc.edu.tw/physical/physdemo/must/10-9/10-9.htm

 


 

∣2007年02月05日 (Mon) 12:11:58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利用養樂多大聲公或許可以解釋勁爆喇叭,原理簡單,吹氣、集氣à振動橡皮膜發聲à再透過共振放大音量。

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 這種酒瓶架的設計,不僅具有視覺上的美感,也是一個很棒的力學教具。

桿菊石化石 來自學生的一個小禮物。 張棋涵跟著我做科展、太陽能炊具比賽與實驗競賽,在畢業時送了這個禮物,是他到國外參加地球科學研習活

簡易平衡玩具 上完了槓桿原理,我先解說科學玩具『平衡鳥』的基本原理,再利用鐵絲,帶我的學生,做個簡單的動手做『自製平衡玩具』。 教學目

電瓶水比重計~鉛蓄電池電解液稀硫酸的密度問題 這個怪怪的比重計是由一組吸球吸管與比重計組合的

在舌尖跳舞的甜蜜滋味~『跳跳糖』 次要群組 [化學教學::水溶液] 吃過『跳跳糖』嗎?小時候很愛,當它在舌頭上跳舞,感覺很像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吃太多還會有震撼效果;或是把它倒入洗手台的U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