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17

沙漏與油漏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37

分享連結 沙漏與油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3:25:54 By zfang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是以穩定速度留下的嗎?不過沙漏可不見得都是往下的喔!!我也有一種是往上流動呢,三層的造型,沙子像流沙般往上流動,在孔洞與壁面交界處化成美麗的圖案 。

   

除了沙漏,市面上也有許多類似的產品,一滴滴受重力影響沿著軌道或小滾輪而下。利用『不互溶』與『密度差異』的性質,可以用油(沙拉油、嬰兒油)與水(色素染色、鹽可調整密度)來做,在水中加上色素,會讓效果更明顯。橄欖油、醋,也可以做,在義大利餐廳便是調這種油醋來沾食麵包呢!丟幾個問題去想想:內部的孔洞為什麼要有二個,而且還設計一上一下?而哪些因素可以改變水鐘滴落的時間?

我還有一個『油漏』,在留下黏黏的彩色液體的同時,還可以觀察氣泡的變形與上升,真是有趣!因為很喜歡它們,曾拿它為題材帶學生作科展。可以用沙拉脫、洗衣精代替,或是用蜂蜜(玩玩了,可以泡蜂蜜茶),這種油漏最值得觀察的是『氣泡的變化』!

∣2007年02月05日 (Mon) 12:04:10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旋轉吧~氣球直昇機 套上吹飽的氣球~然後放手,機翼開始旋轉,轉動方向為逆時鐘~『氣球直昇機』開始向上飛,而且還發出汽笛聲!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週期表馬克杯 週期表馬克杯是2002年在波特蘭OMSI科博館買的,我很喜歡它。之前每天使用,結果積了許多茶垢,看起來髒兮兮,花了我好大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ㄆㄚ~ㄉㄚ~瓶子會響? 響瓶 只要對著響瓶的管子,向瓶內有規律地『吹~吸~』,這個瓶子便會因吹氣,使瓶底薄玻璃片振動,產生ㄆㄚ~ㄉㄚ~的聲響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