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62

元素週期表積木

這是我90年12月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設計給資優班的教學活動。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當時學校正推廣騎單車要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44

分享連結 元素週期表積木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0:41:56 By zfang
 

這是我90年12月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設計給資優班的教學活動。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當時學校正推廣騎單車要戴安全帽,合作社進了二百個,這些安全帽的空盒子我捨不得丟,剛好教到週期表單元,就試著在上面加上元素符號與原子序,想讓學生藉由拼湊的過程啟發對週期表的興趣!

沒想到效果不錯。 另一方面,我也想了解學生在沒有學習週期表規則前後,是如何排週期表的元素?於是就進行了這樣的教學內容。

1.學生先看到非常規律的週期表,不必多說啥,師生共同進行打散元素積木活動(學生很高興喔,還會丟來丟去,這就是先破壞再建設的樂趣!)
2.發給學生週期表作為參考,將週期表排列完成,計時。(一開始學生是按照英文字母去排一個一個找)
3.完成後,請學生試著觀察規律性,發表討論,再進行『破壞之後的建設』。(後來發現依原子序排,速度快多了!學生變聰明了)
4.之後隔一段時間(約一週),教學生認識符號且背誦熟悉。學生熟悉後,以『族』為單位,再進行一次排列,速度就更快了!!

     
這可以作為分組競賽,過程非常好玩喔!

∣2007年01月27日 (Sat) 02:01:4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 『你能把10元硬幣穿過小洞裡嗎?』平面上的不可能,在空間中就變成可能!

吸與吹之間~寶特瓶簡易噴水槍與二氧化碳測試器 利用家中的寶特瓶與吸管做了個簡單的小水槍,除了讓孩子玩;另一方面,這也是個大氣壓力教學中很好的小道具。

從迴旋洋芋片玩起~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迴旋洋芋片讓我想到螺旋輸送器~ 『來做個螺旋狀的輸送器!將盤子中的米粒往上推。』

濾紙上的彩虹(簡易色層分析) 取個塑膠杯裝些水,將毛根與濾紙的組合放上去。 接著就是等待囉! 杯中的水會因為毛細現象而上升,水就會由濾紙中心慢慢向外擴散

氣球好好玩(3)~半滿的水球? 一個氣球裝滿水叫做水球,充滿空氣叫做氣球,一半的水一半的空氣,叫做什麼? 『半滿的水球。』

[養晶影片] 養出紫色結晶 (明礬篇) 整理幾段跟養晶有關的影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彩色影子效果(光學輔助動畫) 理化課光學部分我教了學生彩色影子,這個效果是否也可以用scratch來模擬呢?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 這篇分享二節課的探究教案: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 ,以重現商人實驗與破解商人噱頭為設計,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