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04

簡易平衡玩具

上完了槓桿原理,我先解說科學玩具『平衡鳥』的基本原理,再利用鐵絲,帶我的學生,做個簡單的動手做『自製平衡玩具』。 教學目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46

分享連結 簡易平衡玩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0:44:22 By zfang
 

上完了槓桿原理,我先解說科學玩具『平衡鳥』的基本原理,再利用鐵絲,帶我的學生,做個簡單的動手做『自製平衡玩具』。

教學目標:透過實際動手操作以了解槓桿原理的應用,以達成寓教於樂的目的。
科學原理:平衡玩具之所以會平衡,主要在於它是重心在支點下的穩定平衡。稍微傾倒會自行回復的過程,則可用力矩觀念來解釋。不需力臂等長,也不必考慮物體輕重是否相同,神奇的是,透過操作調整,它們自會找到平衡點,使合力矩=0。(程度好的同學可以再引導思考計算~)

方法一:
材料:牙籤、鐵絲、螺帽
將鐵絲纏在牙籤上,螺帽則固定在二端,小小調整一下,如果把螺帽視為雙手,則『雙手下垂』,最容易穩定。(為什麼呢?思考一下)

 

方法二:
材料:鐵絲、隨身小物品
將鐵絲折出一個小小的支點,將鐵絲二端捲成迴旋狀,即完成最簡單的小平衡鳥。
或將自己的小物品掛在鐵絲上,調整一下就可以完成。
技巧加上耐心,調整一下,每位同學都可以做得到。

 

當自製的平衡玩具立在手指頭上、筆尖,甚至刀鋒上時,學生會驚訝於~
原來製作平衡玩具並不困難。
一個平時上課常打瞌睡的學生,對於動手做相當有興趣,做出很棒的成果,同學們向他觀摩。
『要有技巧慢慢試,做出來時~』他的回答:『超有成就感的!』
學生喜歡『做』,只要課堂時間允許,我也希望學生多多動手玩科學。

 

延伸思考:
為什麼馬戲團走鋼索的表演人員要在手上持一根長竿維持平衡?
空中腳踏車又是為什麼不會掉下來?(好好想一想喔!)


∣2007年12月11日 (Tue) 23:11:3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轉圈圈繞圈圈~捲線吹與吹線象 『再用力一點!持續久一點…..』彩色的線不斷上升,居然繞起圈圈!看似簡單的玩具,竟能讓線一直繞圈圈…

氧化還原與偽鈔辨識筆 不知你可曾有這樣經驗:『碘酒遇到紙,也會變藍黑色!』難道是『碘』與『纖維素』也會反應?當然不是,主要是因為紙漿中為了增加平滑、潔白與膠合能力,所以添加了澱粉喔!(變色是因為澱粉!)

週期表馬克杯 週期表馬克杯是2002年在波特蘭OMSI科博館買的,我很喜歡它。之前每天使用,結果積了許多茶垢,看起來髒兮兮,花了我好大

蝴蝶造型的日晷飾品 喜歡日晷,也希望能找到一些可愛的日晷模型作為紀念品,在國外旅遊沒見到,反而在住家附近的二手商店看到

[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 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水都不會溢出。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