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18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51

分享連結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1:00:11 By zfang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能連結到相關影片。

這個黑白點的正方形區塊叫做QR Code,就像摩斯密碼一般,得透過解碼才能讀出訊息。可以是隱藏文字,也能設計成網址快速連結,或電話的快速撥號等,還能做為身分鑑別與商務交易。QR Code是在1994年由日本DENSO WAVE公司發明。QR來自英文Quick Response的縮寫。QR Code的3個角落有小小的「回」字圖案,則是用來幫助解碼軟體定位。

QR Code有哪些生活應用?幾年前,智慧手機還不普遍時,QR Code並不多見。當時曾在墾丁看到令我傻眼的解說牌,如果沒有行動網路或wifi、沒有手機,誰可以告訴我那裡面隱含的訊息?

 
對於純QR code的解說牌來說,真的天書!

如果是植物動物解說牌,還是要有原本的介紹,附加QR Code是為了進一步延伸閱讀。後來在鳳凰谷鳥園看到的這個就好多了。

  
原本的介紹之外,另外可連結相關影片。(在鳥園附近還提供免費wifi使用,方便查詢。)

 
至於平面廣告,電視,電子發票,QR code更是無所不在。本篇文章右上方也有。

隨著智慧手機與wifi普及,越來越能體驗QR code帶來的方便性,只要下載了解碼軟體,手機對準QR code、解碼,就能開啟網頁。也看到一些特別的QR Code,不再是傳統黑白方塊,多了設計與趣味。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QR Code的50 Kuso 種應用QR code的介紹

*******

如何取得QR Code,有很多網站可以提供,例如這個,可以產生黑白傳統的圖案。對於網站中彩色QR code感到興趣。


 

影片看完之後才知道,原來QR code圖形如果有破損,仍然可以被機器讀取。最常被去除的就是中央區塊,只要還能讀取訊息,就能夠在中間加上Logo。而改變顏色也不影響判讀。如果不是用它的軟體,我們是否也能改?發現如果會用photoshop影像軟體,可以做更多的變化。


 

我只會原始工具,於是某天無聊時就用小畫家試改QR code,用QR code產生器先產生基本的黑白圖案,在不影響手機判讀的情況下在圖形上做微改變。邊修改邊用手機check,在中間挖空貼上圖案是基本,也能改變顏色。

 

用小畫家改半天掃半天,後來才發現,早就有免費的網站可做彩色QR code的簡易設計(https://www.unitag.io/qrcode)。

選模板,改顏色,改變看起來的形式,改眼睛(就是三個回)的形式與配色,加入中間的Logo,也能加入陰影等!操作簡單很有趣。除了連結網址,有也能寫文字,做成密碼。下圖右我寫什麼呢?(文字越多圖案越複雜,難怪需要"短網址")

 



取得彩色QR code不再困難,接著就是搭配設計,除了讓QR code擺脫正方形與黑白圖案,還可以旋轉、立體,或融合在某些圖案中。用[QRcode 設計]為關鍵字搜尋圖片可以看到不少創意發想。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方便的QR code成為溝通實體與網路世界的另一種文字工具,貼紙、名片、印章、小狗的名牌等個性化商品已經大量使用。QR code還能用什麼設計呈現呢?


突然想到,如果大家掃QR code跟打卡一樣成習慣,會不會有可能被詐騙集團利用,傻傻地手機一掃直接進入詐騙網站呢?這一查,還真的有!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幻小說與科學 之所以喜歡科學,我想和小叮噹(哆啦A夢)與倪匡小說(早期的作品,遠景版風雲時代版,主角是衛斯理)脫不了關係。國中接觸倪匡

海苔的守護者~乾燥劑 避免食物腐敗就是抑制微生物生長,食品加工中,為了增加保存期限,常用低溫(降低微生物活動力)、高溫或放射線(殺菌)、隔絕氧

[功與能]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下) 小蒨的豌豆遊戲與拉鍊......這二者有何關聯?原來是因為豌豆仁左右交錯配置的組合,咬合的形式像拉鍊。

『紙鈔防偽』外一章 之前寫過關於偽鈔辨識筆的文章(偽鈔辨識筆 ),當時曾把家中的外幣通通找出來。 『這是什麼圖案?』50元的歐元紙鈔上,有著

味精的英文是什麼? 糖是sugar,鹽是salt,麵粉是flour,那麼味精呢? 它的英文名稱是什麼? 那天在逛大賣場時,注意到調味料的英文

『地板』也有學問喔 新家是中古屋,重新粉刷之後,總覺得大理石地板舊舊髒髒,顯得礙眼,拖了好幾遍,地板也不見光亮。直到最近大樓進行地板美化研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