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630

蘋果的褐變與多酚氧化酶 (原理篇)

PART 1 生活實景 小柚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常會磨些水果泥給他吃。這天婆婆用了半顆蘋果磨出一碗香甜的蘋果泥,只見小柚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67

分享連結 蘋果的褐變與多酚氧化酶 (原理篇)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1:51:09 By zfang
 

PART 1 生活實景

小柚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常會磨些水果泥給他吃。這天婆婆用了半顆蘋果磨出一碗香甜的蘋果泥,只見小柚子閃呀閃~奇怪,明明是很好吃的水果(婆婆買的品質都不錯~),他為什麼要抗拒?


將新鮮蘋果磨成泥給阿孫捕充營養,這是阿嬤的愛心!


這碗東西看起來怪怪的。


吃一口嘛!其實沒那麼難吃,雖然顏色不一樣,風味可是一點未變!


好不好吃~表情不會騙人!『嚐過一口就知道不一樣了。』小柚子喜歡吃!

剛擠出或磨好的蘋果接觸空氣後,會慢慢變成褐色~如果是蘋果磨成泥、擠成汁,褐變的速度更快!市售的蘋果汁也多為褐色,既然已經習慣它們會變色,清清如水反而怪,還曾看過某些牌子的果汁~居然還加了色素與香料就有些誇張了。關於蘋果汁,之前用了一種徒手擠汁的技術,可以參考破壞細胞壁~徒手擠蘋果汁? 

 

PART 2 原理篇

切開後的蘋果,果肉變成褐色,像鐵釘生鏽後的顏色,但『蘋果不會生鏽』。蘋果變色與鐵質無關,變色的原因是果實中多酚氧化酶作用的結果。

蘋果內含有多酚(Polyphenol) 和多酚氧化酶 (Polyphenol oxidase),平常多酚成分和多酚氧化酶間被細胞的結構分隔,一但果實切開或磨碎使細胞結構損壞,二者有接觸的機會就會交互作用。

多酚原本無色,接觸O2氧化後轉為醌類變成褐色,稱為褐變(browning),多酚與氧是反應物;多酚氧化酶則是促使多酚與氧結合的”催化劑”。

( 酚:-OH接在芳香烴的苯環上,這類化合物稱為酚(phenol)當苯環上的-OH基不只一個時,就可以稱為多酚。醌類(quinones):O以雙鍵接在苯環的碳上。酚-->醌,是對碳原子而言氧化數增加是氧化。)

褐變的速率會受到下列影響:酶的活性及含量、多酚的含量、接觸氧氣的濃度。不同的水果其酶及酚化合物的含量會決定褐變程度,香蕉也會發生同樣的褐變。

同樣是表面接觸空氣所產生的氧化作用,切開的蘋果變褐色是多酚類發生氧化的結果,看起來像生鏽,卻跟金屬類(尤其是鐵)的生鏽原理大不同(氧化不簡單~鐵的燃燒與生鏽)。

 

參考資料~廚房裡有趣的科學食驗 世茂出版、  陳偉民的文章   蘋果會生鏽嗎?  、食物製備學~理論與實務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3/11 15:5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科學方法去解釋『靈魂出竅』? 寫完前一篇不久,就出現相關的報導,用科學方法去解釋『靈魂出竅』。物質與能量;硬體與軟體;肉體與靈魂>以前常常疑惑的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

我們看見彩虹! 傍晚四點五點多,開車帶孩子去探險,許多鄉間小路對我們仍是陌生的,看看有沒有新奇的東西。在一處田地附近,我們看到彩虹! 出

強化玻璃與安全玻璃 家裡有個養魚成癡的先生,客廳有個五尺的隔間魚缸,當初買下這間房子,便是因為這個缸子。屋主為了風水而養大型龍魚,而先生飼養

不一樣的彩虹! 主臥房有一面鏡,陽光恰巧以某個角度投射在鏡子上,經過偏折發生色散,形成彩虹

[光學] 高腳玻璃杯的科學聯想 觀察思考,從這張高腳玻璃杯的相片可以衍生哪些科學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