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82

親子旅遊遇見光學

旅遊過程中,常常可以順便帶孩子『與光學玩遊戲』! 一次開車去台北,打算帶著家人去九份,到了基隆念頭一轉,轉了大方向,到朱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73

分享連結 親子旅遊遇見光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2:01:23 By zfang
 

旅遊過程中,常常可以順便帶孩子『與光學玩遊戲』!

一次開車去台北,打算帶著家人去九份,到了基隆念頭一轉,轉了大方向,到朱銘美術館。山路不好開,結果還遇上星期一休館(事前沒做功課~真的是臨時起意),只能在門口坐著休息~來這兒豈可空手而回,科學小玩意留下二個科學鏡頭。


旅遊過程中,順便帶孩子『與光學玩遊戲』!

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形成針孔成像(光的直進),無數個小太陽。

在朱銘美術館入口處,小朋友還利用玩曲面鏡(光的反射)的遊戲。站在曲面鏡前面時,小朋友看到自己怪模樣特別興奮。


媽媽又要拍照嚕!(注意下方孩子的腳~悄悄變大.....)


翔翔的影像是橫向擴大,這是一個水平方向的凹面鏡!


『對影成三人?』垃圾桶凹面鏡也讓翔翔出現多重影像!

不鏽鋼的裝潢如同生活中的『哈哈鏡』!只要是光滑能反射光的表面都能變成鏡子,只要是有彎曲,不銹鋼鍋、勺~,都會使像變形。 (相關文章還有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魔鏡~魔鏡~誰最愛? )


在921地震園區有個不鏽鋼製品,二端圓圓的,恰巧就是個凸面鏡!

光亮的金屬球面也常常可見~恰巧成為凸面鏡,將人的影像形成『正立縮小虛像』,並且視野變寬了~遠處的媽媽看起來特別小,近處的小蒨則比媽媽大!


小朋友站在凸面鏡前面時,看到自己縮小的怪模樣特別興奮。

古坑休息站,看到不鏽鋼的立體裝飾,它是左右凹的哈哈鏡,在凸處小孩變瘦,在凹處小孩被橫向放大!詳細內容見文章:親愛的,誰把孩子變『大』了? 。『哈哈鏡』隨處可見,也能玩,不一定非得要在科學博物館或是遊樂園。


在凸面的曲面鏡前,小朋友的影像被縮小了。(這是正立縮小虛像)


在凹面的曲面鏡前,小朋友還會變成橫向發展的相撲選手喔。(這是正立放大虛像)

 

最近的哈哈文:
哈哈鏡的狂想(4)!面鏡成像觀察~與『棒!』面對面
哈哈鏡的狂想(3)!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的狂想(2) 親子旅遊篇
哈哈鏡的狂想(1) 在凹面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11/10 06: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功與能]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下) 小蒨的豌豆遊戲與拉鍊......這二者有何關聯?原來是因為豌豆仁左右交錯配置的組合,咬合的形式像拉鍊。

怎麼讓小朋友推輪胎不會倒? 『眷村午后,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推著半身高的汽車輪胎,開始競逐玩耍起來……』在2008開卷好書

[哈哈鏡] 親愛的,誰把孩子變『大』了? 圓弧造型的公共藝術裝置,恰巧在曲面處形成哈哈鏡

蚊子最愛叮的4種人! 夏季高溫炎熱,正是蚊蟲活躍的季節,不少人納悶:為什麼蚊子專叮我?看了一則很有趣的新聞,『蚊子最愛叮的4種人!』,沒想到,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不一樣的彩虹! 主臥房有一面鏡,陽光恰巧以某個角度投射在鏡子上,經過偏折發生色散,形成彩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

週期表教學~元素之最(教師解答版) 可以配合線上互動週期表Ptable應用的幾個題目與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