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47

我們看見彩虹!

傍晚四點五點多,開車帶孩子去探險,許多鄉間小路對我們仍是陌生的,看看有沒有新奇的東西。在一處田地附近,我們看到彩虹! 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75

分享連結 我們看見彩虹!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2:07:42 By zfang
 

傍晚四點五點多,開車帶孩子去探險,許多鄉間小路對我們仍是陌生的,看看有沒有新奇的東西。在一處田地附近,我們看到彩虹!


出門前剛下過雨,天邊出現彩虹,附近的田地沒有障礙物,彩虹看起來特別大。

『有彩虹喔!』提醒小朋友,搖下車窗讓他們看仔細。
『彩虹在哪裡?』比半天,翔翔還是疑惑,於是用相機拍下來,把畫面顯示在螢幕上指給他看:『在這裡!』感謝數位相機幫忙。

『童話故事裡的彩虹是一座橋,沿著彩虹到地平線的盡頭,會有著神秘的寶藏等著我們……』跟小朋友說起這個故事。
『那我們去追彩虹,好不好?』小朋友提議。

帶著小孩追彩虹~看看會不會近一點看起來比較大?夸父追日用腳,我們開2000CC的車追彩虹!可惜沒追多久就發現,彩虹並沒有越來越大,反而隨時間越來越淡…..

*******

『彩虹有盡頭嗎?』天然彩虹是圓的,沒有盡頭。彩虹是陽光透過空氣中小水滴的折射而形成,它的形狀也證明小水滴是圓的;受限於地面角度,通常只能看到局部。有沒有直的彩虹?


利用鏡子與水槽反射折射太陽光,就可以在牆面投影出『直的彩虹』。

印象中的彩虹通常都是在雨後的傍晚看見,這時候太陽的角度最適宜,彩虹以天(水霧)為幕,所以是實像,陽光在西邊,彩虹在東方天空。當陽光照射到空中的水珠,因為各色光的折射率不同而產生『色散現象』,彩虹的七彩顏色從外至內:紅、橙、黃、綠、青、藍、紫。太陽角度加上空氣中的小水滴,彩虹的形成雖非偶然,但能夠見到,就是驚喜與緣份!

『有沒有人看過早晨的彩虹?』如果有,相同的太陽高度角,是不是清晨6~7點,掛在東方?可惜我不曾看過。

*******

在瀑布附近,要看到彩虹的機會就多很多,水量充沛又多霧氣,如果有個地方,能有瀑布、彩虹與奇木,這種組合一定很迷人。
 

                                                                                        瀑布與彩虹(同事翠麗拍攝於冰島)

就在一次假日帶全家到去溪頭探訪神木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
『那裡有彩虹喔!』走了好久,坐在神木附近平台休息,先生四處走走,回來跟我們”報告”。

一看,不是真的彩虹!


沒有瀑布~只有攔沙壩的水流,上方橫跨著木製的『彩虹橋』。

同樣人為刻意安排,漁港與市區都常看到的『彩虹橋』,用燈光營造的七彩,是為夜景增色!溪頭神木旁的彩虹橋,是為什麼?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9/10 06: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

小朋友玩虹吸(上) 幫魚缸洗澡、幫花圃澆花 幫魚缸換水加水時也有學問呢!這篇談虹吸現象。

[氧化還原] 神奇去汙洗淨劑背後的科學(一)氧化還原實驗超市體驗篇 有別於試吃、試用與影片觀看的展示,去汙劑採用動手做來親自體驗

又是夕陽無限好 暑假第一天晚霞同樣迷人,更甚於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當時玫瑰色霞光是投射在厚厚的雲幕上,這回,短暫數分鐘~橘色光芒耀眼輝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

不老的愛心陀螺!在國美館遇見陀螺阿公 去年某個冬日午後(2012.01.27),帶小孩來到美術館。廣場上剛好遇見一個阿公在表演陀螺,地上擺了一堆的大小陀螺。相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