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88

不老的愛心陀螺!在國美館遇見陀螺阿公

去年某個冬日午後(2012.01.27),帶小孩來到美術館。廣場上剛好遇見一個阿公在表演陀螺,地上擺了一堆的大小陀螺。相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87

分享連結 不老的愛心陀螺!在國美館遇見陀螺阿公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2:25:58 By zfang
 

去年某個冬日午後(2012.01.27),帶小孩來到美術館。廣場上剛好遇見一個阿公在表演陀螺,地上擺了一堆的大小陀螺。相較我們穿的厚厚的,阿公只穿白色汗衫似乎渾身熱得很!


阿公熟練地將地上的大小陀螺一一繞繩,小朋友們乖乖地等待。

接著陀螺阿公開始拋擲各式陀螺,甩著大陀螺、中陀螺、小陀螺、小小陀螺,還有迷你陀螺......每轉成功一個,小朋友們就拍手。阿公技術很好,還能將陀螺拋出恰巧落在白色板子下的鐵盤高臺上呢!即使偶有失手,阿公只是笑笑,拿起地上準備好的其它陀螺繼續拋。

 


還拿出飛天陀螺~塑膠旋轉竹蜻蜓,一轉,就飛上天!

然後,他要示範一個陀螺纜車的技術,我以手機拍下幾個活動畫面。只見他巧妙地轉動陀螺,將放在地上一段細繩往旋轉中的陀螺轉軸一繞,小陀螺居然沿著繩子往上爬動,真的像纜車一樣!


原來細繩一端早與高臺連結著,陀螺躍上鐵盤仍持續地轉動著呢!

 

只要能轉也算是廣義的陀螺,阿公拿出一顆籃球,藉由一根小木棒,展現超強的轉籃球技術!不僅能用手持木棒接球,還能用嘴咬木棒轉籃球。

 


身手真好!小朋友們看得驚奇連連,不分大人孩子熱情給予掌聲。

他是在賣藝嗎?找不到任何捐獻箱,白色板子上寫著藉由陀螺與球雜耍自娛娛人。阿公推廣傳統技藝,不求盈利,透過分享傳統技藝尋得樂趣。

圍觀的大人孩子歡笑,阿公也樂開懷。『今天我要送在場小朋友一人一個小陀螺!』看到大家開心,阿公笑得開懷。他從袋子中取出許多如同小蘑菇般的小陀螺(倒轉陀螺),發給小朋友。

翔翔拿了一個,但小蒨沒有伸手。
因為小陀螺數目有限,我們決定讓給其他小孩。
陀螺阿公說:『我再去找找,阿公也要送給妳一個陀螺!』

他在袋中翻呀翻找了找,真的沒有。
於是就就拿了地上剛才示範過的一個白色陀螺要送給小蒨。
『不過這個陀螺已經磨損又有些掉漆,舊舊的。下次妳來再換一個新的給妳!』
帶著小孩謝謝阿公:『這個陀螺比新陀螺還有意義!』


分享本身就是快樂,陀螺阿公自娛娛人,真是好人!

 

後記:
如果假期不回鄉下,我會帶小朋友到都會公園、科博館與國美館,小逛!這兒有我喜歡的大草地、綠樹,館內也有著寬敞多元的藝術展覽空間與兒童遊戲室,最重要的是……一切免費。
整理相片時,以國美館陀螺阿公去搜尋,發現他真的是超有熱忱的長者,假日常在台中各公園玩陀螺四處散播歡樂。陀螺阿公相關報導與文章:
1.運轉不老人生 《陀螺阿公》成台中活國寶 | 【WEnews】|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台中國美館新國寶-陀螺阿公- TUBS-N山寨新聞台 - udn部落格


除了陀螺,在另一邊也放了幾個竹製的童玩,平衡鳥(蜻蜓)、平衡玩具與啄木鳥呢!


啄木鳥真可愛,一晃一晃下降。


二隻鳥太急了,滑下來差點兒擠做一團,逗得翔翔哈哈大笑!

小朋友看到這些陀螺技藝感受歡樂,而我們則因感受阿公心意覺得溫馨!
這是周末午後小小幸福!

 

 

分類:生活札記 2013/01/26 09: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另類斜張橋? 台灣許多地方有斜張橋,最有名的是南二高的斜張橋,不但漂亮,也相當具有特色。(相片由網友無可救藥的車狂提供,來自車狂特區)

蜂蜜怎麼結晶了? 蜂蜜的結晶其實就是葡萄糖從蜂蜜中被析出分離的現象和過程。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

蘋果的褐變與多酚氧化酶 (原理篇) PART 1 生活實景 小柚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常會磨些水果泥給他吃。這天婆婆用了半顆蘋果磨出一碗香甜的蘋果泥,只見小柚子

小蒨住院記(一) 吹蒸氣篇 氣管擴張劑得用『蒸氣』吸入? 猜一猜,這個『蒸氣』是氣體、液體,還是固體?

防火研習與火場逃生 社團時間,喬婷老師安排台中市消防局來校進行三個社團的聯合演講。(之前是請主婦聯盟主婦聯盟演講~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首先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如何去除電線皮? zfang 剝線記 笨拙的剪電線經驗與剪線器相關影片

[看影片閒話科學] 消失與隱身~哆啦A夢的隱形眼藥水 隱身?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