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84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可以區分甜或不甜?』『拍打準確嗎?可否定量測量?』 前幾天對223學生聊到如何由生活中發現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98

分享連結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2:44:09 By zfang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可以區分甜或不甜?』『拍打準確嗎?可否定量測量?』
前幾天對223學生聊到如何由生活中發現有趣的題材,談到這個話題。 今年就有小學生做科展研究敲擊西瓜發出的聲音與甜度的關係。(當時有看到新聞,可惜現在找不到了。)利用固定力道去敲擊西瓜,藉助電腦收音與分析頻率波形,配合糖度計測出實際甜度……就可以來分析這個方法的科學可行性。

如何挑顆上等的西瓜呢?可以用物理的角度來解釋這種拍打方式嗎?搜尋yahoo知識,還不少人為此感到好奇呢。先看瓜形、再聽聲音,要選好瓜並不難。用敲的去聽看看他的聲音,用聲音來判斷這個西瓜的飽實度,敲的時侯聲音會有彈回來的感覺,就是好瓜。拍打是為了要聽聲音,如果聲音太~空~表示不甜;聲音若很~紮實~表示很甜,可以用"敲擊自己"相比:
如果西瓜發出類似『敲頭聲音』,表示西瓜不熟。
『敲胸部聲音』:西瓜正好吃
『敲肚子聲音』:西瓜過熟,內部已經發芽或是空洞。

對學生半開玩笑:『我們也來研究~敲一下腦袋,分析波形~看看你是否聰明?』


∣2007年07月15日 (Sun) 23:54:5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不一樣的彩虹! 主臥房有一面鏡,陽光恰巧以某個角度投射在鏡子上,經過偏折發生色散,形成彩虹

火焰五四三~焰色、氧化焰、還原焰 放在抽氣罐中持續震動的鬧鈴,隨著空氣越來越少,傳出的聲音越變越弱,終至無聲……這個有名的實驗

豆腐湯喝出的學問~瓦斯桶為何泡水? 意外看到,攤子前的瓦斯桶,怎麼下方會用個大盆子泡水呢?『因為瓦斯會結冰,用水熔化冰~』老闆說。

另類斜張橋? 台灣許多地方有斜張橋,最有名的是南二高的斜張橋,不但漂亮,也相當具有特色。(相片由網友無可救藥的車狂提供,來自車狂特區)

廁所裡的學問~小便斗的秘密 為什麼男廁小便斗會有冰塊?

吃燒烤也見學問~炭火的溫度 探測器本身不必與物體表面接觸,而且回應時間超快,只要將紅外線對準被測物體,不到一秒立即可知它的表面溫度。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