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26

奶皮?腐皮?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03

分享連結 奶皮?腐皮?@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3:02:17 By zfang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是咖啡歐蕾?只要牛奶溫度不要冰到將熱咖啡變成常溫咖啡就好。

我通常會用咖啡機將鮮奶加熱。用的是美式插電的咖啡機,下方的黑色保溫墊其實就是簡單的加熱板。磨豆煮咖啡前,我會先將冰鮮奶倒在小鋼杯裡回溫,同時將熱水倒入馬克杯”溫杯”。

煮好咖啡後取出咖啡壺,再把裝有回溫牛奶的小鋼杯放到保溫墊上加溫,牛奶的量不多,幾分鐘後就溫好了。



但總是發現,加熱後牛奶會在表面形成一層薄膜。



挑起薄膜,感覺似曾相識。

牛奶加熱到60度以上表面形成的這層薄膜,是由於表面水分蒸發使牛奶中的蛋白質變性而成。豆漿與牛奶同樣都富含蛋白質,熱豆漿的濃度如果夠醇厚,表面也會凝固出現薄膜,就是我們常吃的腐皮或豆皮。



豆漿表面形成豆皮,牛奶表面形成的薄膜可以被稱為"奶皮”嗎?

”皮膜”可以吃嗎?應該可以,牛奶的乳蛋白凝固所形成的這層膜其實是營養豐富。不知道有沒有人愛這一味?

但我通常是挑掉。

因為呀~對於一杯香醇的咖啡歐蕾來說,入口時若還夾雜著”奶皮”,怎麼喝都覺得怪怪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 哈哈鏡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先想想這個問題:媽媽站在凹面鏡焦距外,小孩站在凹面鏡焦距內,則二人的成像看起來是正立?還是倒立?

老廠房隨處遇科學~水塔、避雷針、通風塔與U型管 這天帶著相機,站上附近的天橋,去窺探這間老廠房,也找尋一些耐人尋味的科學點。

我的桌上有羽狀彩虹! 這道羽狀彩虹是老天送我的禮物,真開心!

柿子與電石 電石常用於「催熟」各種水果,它會和空氣中的水氣產生乙炔(C2H2)與氫氧化鈣

牛軋糖、糯米紙,與知己 過年前在高雄,帶著三個小孩在國昌旁的摩斯與惠玲見面。 國昌旁的摩斯是我熟悉的老地方,還在國昌服務時,那兒就常是我創意發想

另類斜張橋? 台灣許多地方有斜張橋,最有名的是南二高的斜張橋,不但漂亮,也相當具有特色。(相片由網友無可救藥的車狂提供,來自車狂特區)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