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86

塞風壺的珠鍊~談突沸、雨鍊(落水鏈)

塞風壺的構造簡單,上壺(有長長的玻璃管)、下壺以及過濾器(套有濾布)。 過濾器附有一根鐵絲掛勾與珠鍊,使用時將過濾器放入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17

分享連結 塞風壺的珠鍊~談突沸、雨鍊(落水鏈)@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7 15:46:52 By zfang
 

塞風壺的構造簡單,上壺(有長長的玻璃管)、下壺以及過濾器(套有濾布)。

過濾器附有一根鐵絲掛勾與珠鍊,使用時將過濾器放入上壺底部,用手拉住珠鍊,輕輕將金屬鉤鉤在上壺玻璃管的末端。

這個珠鍊的用途看起來只是固定濾器,但我覺得不只是這樣。(最早的塞風壺過濾器是用螺絲鎖住,後來才是用珠鍊。)

 

珠鍊與突沸

當我們將上壺長長的玻璃管放入下壺,會看到珠鍊上慢慢產生小氣泡,珠鍊提供成核點,讓氣化的水(蒸氣)從這個點開始聚集釋放。透過珠鍊上氣泡大小或者連續性,可以用來判斷大概的水溫。

鍋子或玻璃表面上的刮痕(或小刻痕),就能提供成核點,讓氣泡附著。有些水裡本身有雜質,這些雜質也能作為成核點。

如果沒有成核點,也就是沒有珠鍊、沒有刻痕,水質又極純淨,甚至還沒有任何攪拌與擾動,這時加熱中的水溫就會越來越高,甚至超過到沸點都還不會有沸騰現象。這時稱之為過熱(延遲沸騰)。一旦加入雜質或是有了攪拌、搖晃,大量水蒸氣產生並釋放,使沸水噴濺爆發,形成突沸。

換句話說,突沸現象是液體溫度已達到沸點,但卻沒有沸騰所造成。一旦受到擾動,液體將會立刻沸騰,並瞬間汽化,導致危險。

網路上看到這段突沸的影片:

在實驗室中,某些低沸點的溶劑例如丙酮,在加熱蒸餾的過程中都要加入表面有細小孔洞的沸石、陶瓷碎片或毛細管,目的就是要提供氣泡附著(成核點),使加熱過程中不會發生突沸!平常用金屬鍋子上會有些刻痕,比較不會有突沸現象。

珠鍊具有防止突沸的功能。補充:關於水的氣泡,茶聖陸羽曾提出了三沸說:「其沸如魚目微有聲為一沸,緣邊如湧泉連珠為二沸,騰波鼓浪為三沸。」改天再做實驗仔細觀察囉。

 

珠鍊與雨鍊

煮完咖啡後,提起上壺,會有一些咖啡沿著珠鍊緩緩流下。珠鍊也能引流。

   

讓我想起日式建築裡一串像是風鈴般的銅串落水鏈(雨鏈)。有花朵型、環狀與杯型等造型,看起來很浪漫。也能引流,讓雨水沿著珠鏈而下,不至於給地面太大的衝擊。

這段影片很美,作者方先生說:「風姿綽約的落水鏈,讓天上來的水以最美的姿勢降落在地面!」

這篇也很好,介紹現在住宅的一點古意盎然。想到之前看過的排水雨鍊與歐洲的排水口裝飾(另文介紹),這裡僅簡單介紹。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小蒨住院記(三) 點滴與表面張力篇 點滴滴下的小液滴,居然在液面上跳舞~好像『蓮葉效應』或是水滴在熱鍋上跳舞的情形!甚至還有聚成一大滴,再慢慢掉入液中!

蘋果的褐變與多酚氧化酶 (原理篇) PART 1 生活實景 小柚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常會磨些水果泥給他吃。這天婆婆用了半顆蘋果磨出一碗香甜的蘋果泥,只見小柚子

吃燒烤也見學問~炭火的溫度 探測器本身不必與物體表面接觸,而且回應時間超快,只要將紅外線對準被測物體,不到一秒立即可知它的表面溫度。

落葉不待秋風盡,先讓小娃戲! 這篇談落葉,但不是秋天的,而是三月天的火焰木!! 某一天來到國小,地上許多火焰木的落葉,看來是被幾天前的大雨打落。 被陽

不老的愛心陀螺!在國美館遇見陀螺阿公 去年某個冬日午後(2012.01.27),帶小孩來到美術館。廣場上剛好遇見一個阿公在表演陀螺,地上擺了一堆的大小陀螺。相

雲為什麼是彩色的?遇見火彩虹(環地平弧) 意外地看到了有著紅橙黃綠藍子的彩虹雲,它是什麼?虹彩雲?還是火彩虹(環地平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