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88

新式凝膠~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日常生活中常見到吸水高分子的應用,例如:小嬰兒的尿布、女性生理用品、園藝用保水材料,我也在【科學小玩意】中放了一些吸水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52

分享連結 新式凝膠~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7 16:23:51 By zfang
 

日常生活中常見到吸水高分子的應用,例如:小嬰兒的尿布、女性生理用品、園藝用保水材料,我也在【科學小玩意】中放了一些吸水膨脹的小玩意。 這陣子的大雨,也讓人聯想到:『是否能也用高分子凝膠,將雲層中飽和的水氣加以吸收呢?』

理論上應是可行的,前年參加科博館大氣科學研習,一位中央大學的教授就表示,國外已經研發出新材料,在雷雨胞內灑下高分子化合物,就可以將雲層中的降水,在到達陸地造成水災之前,吸收大量水氣膨脹五百倍,飽和過重的高分子凝膠最後掉落海中,當高分子與海水接觸則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一般高分子都是吸收『水』,或是『極性分子』,有關非極性分子的研究則少見,前些日子在中國時報(2007.05.01),恰巧看到了這則科學新研究,轉載於下:

新式凝膠 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潘勛/法新社四月廿九日電
日本化學家表示,他們已發明出一種凝膠,在接觸到化學溶劑時,可膨脹五百倍,加以吸收;這項發明獲推崇為一大突破,有助於解決工業溶劑外溢的危險。
這種膠狀物質是繼「聚電解質凝膠」發明以來的一大創新;聚電解質凝膠接觸到水,會迅速膨脹,常用於嬰兒紙尿褲。
然而,聚電解質凝膠無法處理有機或碳基溶劑;一接觸到那些化學物質,因為其中有帶電原子,打擊之下,聚電解質凝膠的結構通常會崩潰。唯一例外的是親水的「極性」溶劑。
日本九州大學助理教授佐田和也率領的團隊發現,添加四烷基銨四酚基硼鹽類(tetra-alkylammonium tetraphenylborate)這種物質,可吸收較不極性的溶劑,那麼可以克服這種問題。
佐田團隊發明的新凝膠,試用於四氯化碳、甲苯、四氫氟喃等常見工業溶劑,都已成功。

若是能加以發展,至少可以用來除去有機溶劑污染或是海面浮油污染吧!


∣2007年06月18日 (Mon) 23:13:4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製冰盒中的冰塊怎麼不見了~談雪地晾衣服是否會乾? 在北極零度以下的環境中,晾衣服衣服會乾嗎?

火是什麼顏色?(下) 色溫篇 為什麼大家都說:『藍色比較冷,黃色紅色比較暖?』

許多乾粉滅火器成分不含碳酸氫鈉喔! 課本上總說:『乾粉滅火器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小蘇打粉)』,如果你也這麼深信不疑,那麼你就錯了,乾粉滅火器是目前最常見滅

藍綠對決~銅離子的焰色是藍還是綠? 不同種類的金屬化合物在燃燒時,會發放出不同顏色的光芒。煙火也是利用金屬的這種特性製成的,另外還加了鎂而產生炫目的白光。

晴天雨天,你撐什麼傘? 陽傘應該是外銀內黑,而不是外黑內銀,銀面反射光線,黑色加強隔絕陽光,遮光效果最好。

夕陽無限好 新家的夜景很迷人,面對著大度山,抬頭便見寶成裕元花園酒店的璀璨燈光。站在窗邊,看著上弦月與金星,星月相伴,彎彎的月好漂亮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