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609

魔法魚?豐年蝦?耐久卵的教學補充篇

海猴寶寶,神奇水馬騮,也就是豐年蝦(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因為它的無節幼蟲是很小魚很棒的營養補品,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79

分享連結 魔法魚?豐年蝦?耐久卵的教學補充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0:59:22 By zfang
 

海猴寶寶,神奇水馬騮,也就是豐年蝦(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因為它的無節幼蟲是很小魚很棒的營養補品,在水族論壇中有不少魚友針對豐年蝦孵化有不少專文介紹。  

成功孵化豐年蝦卵最重要的是:提供適當的鹽度(10~15 ppt)、溫度(25~30℃)、pH值(酸鹼值7.5~8.5之間)及足夠的溶氧。以豐年蝦飼養條件介紹,就可以順便上一門綜合科學(適合在暑假作為主題教學活動),理化課用來作為pH、溶氧量,鹽度與溶液配置…等單元教學補充,而在生物課更可探討耐久卵環境適應、成長期觀察、分類、趨光性…..。針對幾個單項,做教學上簡單的整理與補充:

【鹽度與溶液配置】豐年蝦分佈在世界各地的鹽水湖泊中,適應鹽度範圍極廣,從千分之五到千分之九十都可存活。(正常海水之鹽度範圍在千分之三十到千分之三十五之間)

豐年蝦最適合的鹽度是千分之十到千分十五之間(10~15 ppt)最佳,『ppt是什麼?』不是power point 喔。大家對ppm(百萬分之一)較熟悉; ppt(千分之一)也就是一公升的水溶質的克數,也就是每公升水中含有10~15公克的鹽類,換算成比重大約在1.01~1.02之間(海水的鹽度為濃鹽水的10%,比重在1.022~1.026之間)。

以食鹽調整水中鹽度到15-20ppt左右,那麼『幾C.C的水要加幾克的鹽,怎麼配置?』而且『如果沒有秤質量的工具,又要如何調鹽水呢?』 利用飽和鹽水再做稀釋最容易。100CC的水約溶35克的食鹽,將水加鹽,一直攪拌,直到鹽無法溶解時,達到飽和狀態。取出飽和鹽水,再用稀釋的手法,加入足夠體積的水即可。

根據魚友經驗,建議用90C.C的清水,加上10C.C的飽和鹽水調出來的鹽度最適合孵育豐年蝦。嗯~來考學生計算:『這時候的鹽水濃度是多少哩?』關於鹽度也有利用比重計來調整的,相關文章參考~比重計

【耐久卵】豐年蝦於鹽度太高情況下會生成耐久卵,卵具厚壁,可長期抗拒外界環境不利因子的傷害,保護其中休眠的胚胎;直到環境適合繁殖生存,才會孵化。(在無鹽度下不會孵化) 溫度28~30℃時,18-24小時內可孵化出來。乾燥的蝦卵可以保存很久,當然孵化率會受到影響!也可以探討孵化環境對孵化率的影響。

【蝦卵大小與數目】豐年蝦卵的大小只有0.2mm(200μm),『蝦卵這麼小,如何估算一克的豐年蝦卵數目有多少呢?』

把一克的豐年蝦卵舖在方格紙上舖平~只有一粒的厚度,用面積換算;或耐心數1000粒,去秤重,再換算出每克的蝦卵數目。香港教育網說每克的豐年蝦卵可有250,000至300,000顆的數目。我看過二個版本,另一個版本說每克有25,000顆。(到底有多少顆呢?)

蝦卵外形像踩凹的乒乓球,可長期保存在乾燥的環境下,隨時可以根據需要孵化。

【收集與趨光性的應用】既然孵育是為了將豐年蝦幼蟲作為食餌,孵化後如何收集?這裡可以應用趨光性,豐年蝦幼蟲有弱趨光性,將繁殖容器以黑紙包圍,只要用手電筒一照,傻呼呼的豐年蝦寶寶就會聚集,再用滴管吸起來就行了~漁民捕魚,也會帶著大型集魚燈,利用趨光性吸引魚類群聚,再來個一網打盡!

【豐年蝦的成長】豐年蝦是較原始的甲殼類(Crustacea)的動物,在生物分類學上:節肢動物門、甲殼綱、無甲目、鹽水豐年蟲科。(在中國便稱豐年蝦為「鹵蟲」、「鹽水豐年蟲」、「鹽蟲」子)分佈於鹹水水域,成體體長約 10-15 ㎜,雌大雄小,有性生殖,一般壽命約 2-3 個月。它的生長有較明顯的外觀改變,分為4個成長期,1.無節幼體2.後無節幼體3.擬成蟲期幼體4.成蟲。也因為豐年蝦的生命週期較短,能在一個較短的時間內觀察到孵化、成長、交配、出生及死亡,適合用作觀察及比較結果。(豐年蝦成體,相片來自紅帽與外婆的傳說海猴寶寶一文)

post文之前特別去請教生物專長的同事:『生物教學上有利用過豐年蝦嗎?』
『豐年蝦,沒有聽過耶~』我對她解說豐年蝦的特性。
『我覺得不適合,實在想不出國中有什麼單元適合飼養小生物?』她這麼說:『而且,不養了怎麼辦?』她反對任意棄置小生命。

任意丟棄是否會造成環境影響?豐年蝦生長在鹽水中,丟入淡水就無法存活,而且它『營養可口』,丟入水中~大概早被吃了!香港生物教育網上建議可以死掉的豐年蝦沖入馬桶。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豐年蝦,香港生物教育網有一篇很棒又詳細的專題文章介紹:『……豐年蝦除了極適合在學校飼養及作為以豐年蝦作專題學習的研究主體,也可以作為生物科或生命教育科的研究體裁……』,香港生物教育網站谷祖德老師的豐年蝦專題活動!至於飼養相關資料用『豐年蝦』為關鍵字,可以找到不少!

水族館多有賣豐年蝦乾燥卵,不貴。不要刻意去找套裝商品!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3/24 06: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都會公園隨意拍~雀榕、蚯蚓與馬陸 這天中台灣陽光正好,難得不回鄉下的周日,帶著二個小朋友來到台中都會公園,至於先生、婆婆與柚子~到上海喝喜酒兼蘇杭遊去也。

這是什麼魚?梧棲漁港看魚趣 魚市場是讓小朋友認識魚蝦蟹貝的好所在,逛魚市當成親子遊,買魚貨也能長知識。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

孔雀開屏時,後面屁股是啥模樣?遇見白孔雀與火雞開屏 沒想到,火雞真的也會開屏啊!模樣與白孔雀的優雅完全不同,雖然也是張開,但短短的開屏配上胖胖的身軀,倒像是要找人吵架。

蚊柱~群蚊亂舞的黑龍捲與光之精靈 反光的蚊子在飛舞時出現類似視覺暫留的光痕,如果有慢快門的拍照,可以記錄下他們飛行的軌跡,說不定真的是搖來晃去呢!

撿到一個小蜂巢~樹葉下的長腳蜂巢 林間散步,撿到一個蜂巢。 蜂巢小巧細緻,巢柄與葉脈相連著,可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