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94

另類小米粥?

泰雅族有一種醃肉"tmmyan",將生肉、鹽與煮熟的小米混合,然後放在容器發酵醃製,醃好熟成的肉&s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86

分享連結 另類小米粥?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15:32 By zfang
 

泰雅族有一種醃肉"tmmyan",將生肉、鹽與煮熟的小米混合,然後放在容器發酵醃製,醃好熟成的肉­帶有濃郁酸味。這個美食,在科學小原子第50集有介紹,完整節目內容已由原民台放在youtube,該集內容連結。由靜香老師設計相關科學實驗,裡頭也介紹小米發酵與蛋白質遇酸酒精變性的科學。

有一個實驗是將小米蒸煮,再比對咀嚼過後的小米與原先有什麼不一樣?這是國一生物的實驗,加入本氏液來進行比對,咀嚼過後的小米受唾液分解含糖,因而使本氏液顏色由藍轉變黃、紅。

暑假協助製作單位補拍此集的一些實驗特寫畫面,加入未咀嚼的小米與本氏液的反應為對照組。雖然畫面中我只有出『手』,但這段好難拍~導演要求每個動作都需正確,量、倒,隔水加熱…..加上投射燈很熱,本氏液的反應甚至已經不需隔水加熱,燈光的熱度早已使反應加速再加速。

但拍攝過程最高難度是在『咀嚼過的小米如何取得?』協調之下由主持人道伍司幫忙製造。只是~這杯明顯成麋狀的"小米粥"端到眼前…接著挖取”定量”,並且加入試劑攪拌…

本人,讓錄影中斷好幾次,胃很久沒有翻攪了。最後~這張相片被科學小原子企劃玉軒放上Facebook。

畫面中的zfang在操作實驗,標題下的是……..

 

分類:生活札記 2011/12/01 15:5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乾餾實驗有感~我們還要再燒有毒的竹筷嗎? 乾餾實驗是國中生認識有機物的第一個實驗。將竹筷用鋁箔包起來隔絕空氣加熱分解,可以將竹筷化身竹炭,過程簡單又有趣。 1.用

從78%到99.5%~談輪胎充氮與氮氣製備 『為什麼輪胎填充氮氣會比較好?』這裡就輪胎(橡膠)本身老化與胎壓二部分討論。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有機化學教學小玩意 有機化學與日常生活最有關,衣食住行離不開有機化合物,除了講授課本中的概念外,我也常搭配一些教學活動,使國中化學教學內容更

另類小米粥? 泰雅族有一種醃肉"tmmyan",將生肉、鹽與煮熟的小米混合,然後放在容器發酵醃製,醃好熟成的肉&s

從氣球DIY談起~乳膠氣球與硫化橡膠 動手做氣球也參觀工廠,並進行趣味活動,親子們學到趣味也增長見識。藉由資料整理又多認識橡膠的科學知識,是堂氣球化學實驗課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