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124

[瓦斯相關影片]幫瓦斯桶量體重?

前二天傍晚,與孩子到附近牛肉麵店外帶最喜愛的酸辣湯餃與炒飯當做晚餐。 正巧遇上店家在換瓦斯,打開接頭時還會有『ㄆㄥˋ』或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88

分享連結 [瓦斯相關影片]幫瓦斯桶量體重?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18:14 By zfang
 

前二天傍晚,與孩子到附近牛肉麵店外帶最喜愛的酸辣湯餃與炒飯當做晚餐。  正巧遇上店家在換瓦斯,打開接頭時還會有『ㄆㄥˋ』或『ㄅㄧㄤˋ』的聲響,瓦斯是不是還有剩?

離開時見到老闆搬了好幾桶瓦斯,還拿出了一個磅秤,一一幫瓦斯桶們”量體重”。

 
瓦斯桶為何量體重,你可知空桶與滿桶約多重呢?

這下吸引我的好奇,折返回麵店並請教老闆:『為何要幫瓦斯桶秤重呢?』
老闆告訴我:『因為裡面的瓦斯沒用完,所以秤一下還差多少。』

桶裝瓦斯就是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 LPG ),主要成份:丙烷C3H8(沸點-42.7℃)、丁烷C4H10(沸點-0.5℃)。平時是以加壓方式儲存在鋼瓶中運送與使用,汽化後之氣體體積約為液體體積的250倍。

桶裝瓦斯是以重量計價,瓦斯沒用完就換新很可惜,所以很多人都會想辦法要將瓦斯用光。聽說有人會將瓦斯桶倒置地上搖晃或泡熱水,其實這是相當危險的,可能會造成鋼瓶內部壓力過大,引起爆炸(註)!之前曾帶孩子去喝豆腐湯,見過店家將瓦斯桶泡在水中,卻是另有玄機,與瓦斯汽化吸熱結冰有關。詳情請見:豆腐湯喝出的學問~瓦斯桶為何泡水? 

『沒用完的部份瓦斯,您將會怎麼使用?』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幫瓦斯桶量體重,也很好奇店家將會如何從這些剩餘燃料中節省成本。
『不會再用了,我們會直接換新的。』老闆告訴我:『我們有簽約,是用多少算多少!』因為店家的瓦斯用量大,於是和業者簽約,如果有剩餘就會扣除。平常只聽過天然氣是用多少算多少,沒想到桶裝瓦斯也可以。

『要怎麼知道剩多少?是不是要扣除空桶的重量?』我覺得疑惑:『可是怎麼知道空桶有多重?』
『很簡單,就在這裡。』老闆帶我看氣閥處的鋼瓶檢驗卡:『這裡就有空桶重的標示,而且每一桶都不一樣。』


注意標示的右邊,容器規格20公斤,容器實重(含閥)就是空桶重,這桶只有17.9公斤。

從來沒有注意過瓦斯桶上的檢驗卡,一向都只是轉開、關上就走,來去匆匆。


原來瓦斯桶屬於內政部消防署管轄,檢驗卡上還會標示檢驗日期,與下次檢驗期限。
出場耐壓測試日期,也暗示著瓦斯桶的生日。(找找看,說不定看見年齡比自己大的鋼瓶喔!)


看一看,磅秤上空桶重標示為20.2公斤,此時磅秤讀數是25公斤…

『這一桶就差將近5公斤。』對老闆說。
『是呀!妳看,如果一桶700,一公斤算35,5公斤省多少?』一百五十元耶!望著手上提的晚餐(約200元),做生意的店家如果不精打細算,怎麼能賺錢呢!

曾在報章上看到黑心店家灌鉛或是灌水的方式虛加重量,或是換上新的瓦斯也不一定有裝滿……想知道瓦斯是否被偷斤減兩?準備一個磅秤(量體重的就行),空瓶重加上裝滿的20公斤,用秤的就知道。政府已經有規定,瓦斯桶內如果有剩餘的瓦斯,是可以請店家退還剩餘瓦斯的差額。(來的時候要秤重,記載下來~更換時也要秤重,用多少算多少!)

******

家裡用的是天然氣,但在娘家與鄉下都還是桶裝瓦斯。不過,婆家是同時使用二桶瓦斯。
『為什麼要有二桶瓦斯呢?』娘家只用一桶就夠了。
『一桶煮飯,一桶洗澡。』婆婆說:『煮飯時如果有人要洗澡,才不會火力不足。』除此之外,這二桶還有玄機呢!
只見每回洗澡的那桶瓦斯”沒了”,公公就會將煮飯的瓦斯桶與洗澡的那桶互換。

妙的是,這桶”沒了”的瓦斯桶,用來煮飯~還可煮上好一陣子。如果叫新的瓦斯,也都會優先裝在洗澡的管線上。為什麼呢?
『洗澡用的瓦斯桶看起是用完了,其實還有瓦斯!』熱水器所需要的出氣壓力值較大,當熱水器點不著或是火力不足,其實只是裡頭瓦斯出氣壓力變小;剩餘的瓦斯仍是足以讓瓦斯爐使用的。

跟婆婆提在牛肉麵店看到瓦斯桶秤重之事,『我們也來幫瓦斯桶量體重,才不會虧到。』
她卻說不要這樣:『我們很久才叫一次,又不像做生意的用的比較多。家裡用兩桶方式替換,已經不會剩很多了。如果送來跟拿走時都要給人家秤重,這樣對老闆會不好意思。』

鄉下是獨門生意,店家如果不是鄰居,就是孩子們是同學,大家都認識。彼此信任不計較反而常獲得方便,家裡瓦斯爐或熱水器有問題,店家也會免費幫忙換裝或調整呢!原來這才是老人家的智慧啊。

另一篇也是與瓦斯有關,見文章: 天然還是桶裝?瓦斯爐也有學問呢! 

 

2013.06.25補充:『......既然已經是液化石油氣,鋼瓶都能承受,泡沸騰的熱水,有可能會爆嗎?我覺得會爆的溫度可能要到5~600度以上才有可能。好像discovery 有做過這樣的實驗…火場中的瓦斯鋼瓶是否會爆?』看到留言後我立刻去查,找到這段影片。(流言終結者的影片很容易自youtube移除~請自行留底。)

瓦斯鋼瓶所使用的鋼材厚度還算蠻厚的。流言終結者曾經實驗直接用一般子彈打,不會爆、頂多打出一個洞或貫穿孔,然後瓦斯從孔大量洩出。直到使用炸藥,才把瓦斯桶炸爛。

下面這一段也是同一個人貼的影片,則是在流言終結者同段影片前又再加入一些關於瓦斯鋼瓶安全的知識,內容多了約四分鐘,適合做為教學用。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1/15 20:1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另類小米粥? 泰雅族有一種醃肉"tmmyan",將生肉、鹽與煮熟的小米混合,然後放在容器發酵醃製,醃好熟成的肉&s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帶小朋友看病,常往虎尾跑,無意中發現一家香鋪,外面正在曬香,最近也沒下雨,應該不是因為香受潮的關係。 『難道這裡有在製作

從氣球DIY談起~乳膠氣球與硫化橡膠 動手做氣球也參觀工廠,並進行趣味活動,親子們學到趣味也增長見識。藉由資料整理又多認識橡膠的科學知識,是堂氣球化學實驗課呢!

燃燒法檢驗植物棉、合成棉與頭髮 我們利用燃燒法檢驗布料,使用保健室的脫脂棉、家政課的合成棉與頭毛,代表植物纖維、合成纖維與動物纖維。 二種棉花因為蓬鬆且

乾餾實驗有感~我們還要再燒有毒的竹筷嗎? 乾餾實驗是國中生認識有機物的第一個實驗。將竹筷用鋁箔包起來隔絕空氣加熱分解,可以將竹筷化身竹炭,過程簡單又有趣。 1.用

從78%到99.5%~談輪胎充氮與氮氣製備 『為什麼輪胎填充氮氣會比較好?』這裡就輪胎(橡膠)本身老化與胎壓二部分討論。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