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58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帶小朋友看病,常往虎尾跑,無意中發現一家香鋪,外面正在曬香,最近也沒下雨,應該不是因為香受潮的關係。 『難道這裡有在製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92

分享連結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32:35 By zfang
 

帶小朋友看病,常往虎尾跑,無意中發現一家香鋪,外面正在曬香,最近也沒下雨,應該不是因為香受潮的關係。

『難道這裡有在製作線香?』這個念頭閃過,立刻開車折返。

  
巧遇曬香,面臨劣質香低價傾銷,還有多少在地台灣香?

鼓起勇氣問老闆…….
『這裡有在製香嗎?』有,工廠在後面。
『怎麼做?』
製作過程很簡單,竹枝沾水,將沾濕的竹支沾香粉,反覆四次,之後在太陽下曬乾,完成後將香腳染紅就好。

   
小丫頭不曾看過這麼多的香,『香』,會香嗎?   聞聞看。這裡怎麼紅紅的,可以摸嗎?

『純手工嗎?』
『現在都用機器了,如果用手做太慢。』機器可以節省時間,而且省力許多。

帶著小蒨先拍曬香的畫面,又一次覺得自己的相機太差~『你們老師有賺錢,怎麼會沒錢買好相機?』老闆笑著。哎~有三個孩子要養,得省著點。

最近,某藥酒廣告,便以製香為場景,由復出的諧星擔綱演出。相當好奇『香』的實際製造過程,香粉是如何黏著在竹枝上?

  
日曬過後,將香腳染色就是成品。『香,可不是拿來玩的。』小丫頭拿起老闆送的香比劃著。

『如果想要拍給學生看,我明天有做,妳11點來,我手工做給妳看?』老闆對我說,有些廟會邀約去表演他還不一定有空參加,能有這個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

 *******

第二天,十一點多我們還在家中,婆婆餵小柚子喝奶,而我忙著帶小蒨、翔翔拍附近稻田收割的畫面。確定來不及了,我想起張良與黃石老人的故事,會不會錯過機會?
婆婆說:『天氣不好,人家不知道會不會做香?』
還是去吧!

到的時候已經是十一點半,我們遲到三十分鐘…..看到已經成排曝曬的香~啊!遲了一步。
『還以為你們不要來了,』這時楊老闆由後面走出:『我就要把剩下的一點香做完!』好心的楊老闆為我們特地『留一步』。

走到後面小小的工廠,都是香粉~不能吹電扇也沒有冷氣。

  
開工大吉,機器可以節省人力與時間。但粉塵、悶熱,工作環境讓年輕人卻步。

楊老闆熟練地展開準備工作,他將整把已經沾了三層香粉的半成品香約三分之二浸入水中,拿出來之後掄成扇形,與篩子中的香粉抖動沾黏均勻,必須不斷滾動,腕力要恰到好處,香粉才能均勻附著,還得將手上的香展開成扇狀。

  
香得先浸水。接著展開,準備裹粉。

  
與篩子中的香粉均混合。  展成扇狀不斷滾動,運用腕力使香粉均勻附著。

 沾水?『沾什麼水?』
『自來水就可以了。』楊老闆說。
『香粉怎麼會黏上去?』
『因為香粉中有黏粉。』黏粉遇到水就能產生黏性,使香粉與竹枝黏在一起。所謂黏粉,楊老闆沒有說,回家查了資料,原來是指天然的楠木樹皮所製成之粉末。(至於有沒有黑心業者是用化學黏著劑,就不清楚了。)

『製香三大過程:浸、滾、曬』,一支標準的香,除了香味夠以外,香肉要圓,香腳要漂亮。香肉要密實要圓潤~還得用像脫水槽式的機器修型才能緊實變勻,手工也行,不過很累就是了。

  
透過像脫水槽滾筒的機器修型,香才能緊實圓潤。感謝楊老闆的熱情,為我們留一『步』,邊操作邊解說!

帶著整把香來到廣場,師傅攤開的技巧讓我們看傻。

  
『可以用機器烘乾嗎?』婆婆問。楊老闆邊說邊操作:給太陽曬過才會”ㄆㄤ”。

天氣好只要曬三小時,曬乾後的香,再將香腳漆上紅色,就完成了。
『店裡賣的香都是你們自己做的嗎?』婆婆問。婆婆燒過許多香,可也是頭一次看人製香。
『通通自己做,做不來。』楊老闆笑笑:『有些是其他工廠生產的,都是台灣製造。』

基於成本便利考量,機械逐漸取代手工,又有不少的山寨版低價劣質香進口,用木屑摻雜合成化學香料,加上工業助燃劑,在密閉空間不完全燃燒,原是要請佛祖保祐,這下產生的有害物質反而會影響身體健康。

  
小朋友可能還不懂,裹上香粉的『棍子』就是我們說的香火。小柚子也來見識製香!

第一次看到製香,能親眼見識到手工製香示範的我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感謝楊老闆為我們一家祖孫六口示範。『做這個又熱又累,年輕人不想學。』由雲林東勢搬到虎尾,笑瞇瞇的楊老闆才四十多歲,還很年輕!

******

常見到的線香(立香)有尺三、尺六兩種規格,尺寸統一,方便生產。還有一種很大枝的香,叫做『貢香』,貢香較長較粗,香腳也較大,選了二支大香。

準備付錢,老闆娘卻說要送給我~實在是超級感恩! (關於如何將『香』運用在理化教學,請期待文章一炷香的時間有多少? )

  
香鋪裡每個物品,都是對神明的敬意。對於孩子,香鋪也是個奇妙的地方。

    
這是阿嬤抱著孫子拜拜的絕招~『金雞獨立』!拍攝好久,腳已經很痠的婆婆,笑容變得勉強。
小柚子六個月大~首次擔任科學小玩意模特兒,請多多指教!

 

1.如果想對『香的文化』有進一步認識,可以參考一個很棒的部落格【輕鬆in臺灣】的文章:香 
2.如果想對『製香』有進一步認識,可以參考一個很棒的部落格不能流浪的日子,在城市中發呆(快樂雲)的文章:到陳大哥家泡茶、聞「香」〜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娜娜@新港 02)  
3.大隻的貢香製作方法略有不同,如果想瞭解~可以參考拜拜用的"香"就是這樣製作出來的 (下)

 

站內香的相關文章: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一炷香的時間有多久?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09/07/09 16: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乾餾外一章~菜脯也來插一腳 有機物的乾餾實驗,除了課本上的竹筷乾餾外,我們也用甘蔗渣進行實驗,過程紀錄在甘蔗渣的乾餾實驗。學生對燒甘蔗渣似乎還滿有興

有機化學教學小玩意 有機化學與日常生活最有關,衣食住行離不開有機化合物,除了講授課本中的概念外,我也常搭配一些教學活動,使國中化學教學內容更

乾餾實驗有感~我們還要再燒有毒的竹筷嗎? 乾餾實驗是國中生認識有機物的第一個實驗。將竹筷用鋁箔包起來隔絕空氣加熱分解,可以將竹筷化身竹炭,過程簡單又有趣。 1.用

燃燒法檢驗植物棉、合成棉與頭髮 我們利用燃燒法檢驗布料,使用保健室的脫脂棉、家政課的合成棉與頭毛,代表植物纖維、合成纖維與動物纖維。 二種棉花因為蓬鬆且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用平板手機玩有機立體結構~molecular constructor與3D有機分子模型AR 用平板手機玩有機分子模型,這篇介紹molecular constructor與3D有機分子模型AR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電腦知識] 解決 word 超連結無法正常顯示 明明家裡筆電可以正常顯示,為什麼到了桌機超連結居然出現了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