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75

乾餾外一章~菜脯也來插一腳

有機物的乾餾實驗,除了課本上的竹筷乾餾外,我們也用甘蔗渣進行實驗,過程紀錄在甘蔗渣的乾餾實驗。學生對燒甘蔗渣似乎還滿有興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95

分享連結 乾餾外一章~菜脯也來插一腳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38:26 By zfang
 

有機物的乾餾實驗,除了課本上的竹筷乾餾外,我們也用甘蔗渣進行實驗,過程紀錄在甘蔗渣的乾餾實驗。學生對燒甘蔗渣似乎還滿有興趣的,當時正進行網路作業,回饋來得很快。

『可不可以用同樣做法對付纖維較粗的菜渣呢??或是直接拿樹皮來做??』良維建議。菜渣??怕水分太多,變成燙青菜,乾餾"菜脯"(蘿蔔乾~金針)可能較可行。

才在課堂上說,第二天盈秀就帶菜脯來實驗室:『我想知道,乾餾完的菜脯也能寫字嗎?』


菜脯的纖維夠粗吧~不知道會燒出什麼樣的菜脯炭!!


別組在煮肥皂,盈秀則專注地在燒菜脯。

剛開始加熱時,實驗室瀰漫菜脯蛋的味道。不過...最後有些臭臭的,實驗室瀰漫燒焦的味道。


成果揭曉!乾餾出來的菜脯怎麼看也不像木炭,像黑色的乖乖。

能寫字嗎?乾餾菜脯雖然作出"怪怪炭",但感覺上很浪費......純屬"好玩",有機物都有可能因加熱過度而『碳化』,不一定都成"炭",要成"炭",質地夠緻密才有實用性,而且還要考慮經濟效應。除了"乾餾"這個過程,食物加熱過頭燒焦了,其實也是碳化。

*******

隔了幾天,聽到207燒菜脯,216勛昌顯得還有興趣:『不知道是否能用中藥做乾餾實驗,因為中藥都有曬過含水量較少,比較容易乾餾。』

乾餾一定可以,但是否有"價值"?

竹筷變竹炭是廢物利用價值再提昇,甘蔗渣也是~將廢棄物再利用,菜脯不便宜,做成炭價值反而降低,變成暴殄天物。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乾餾外一章~菜脯也來插一腳 有機物的乾餾實驗,除了課本上的竹筷乾餾外,我們也用甘蔗渣進行實驗,過程紀錄在甘蔗渣的乾餾實驗。學生對燒甘蔗渣似乎還滿有興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帶小朋友看病,常往虎尾跑,無意中發現一家香鋪,外面正在曬香,最近也沒下雨,應該不是因為香受潮的關係。 『難道這裡有在製作

從氣球DIY談起~乳膠氣球與硫化橡膠 動手做氣球也參觀工廠,並進行趣味活動,親子們學到趣味也增長見識。藉由資料整理又多認識橡膠的科學知識,是堂氣球化學實驗課呢!

用平板手機玩有機立體結構~molecular constructor與3D有機分子模型AR 用平板手機玩有機分子模型,這篇介紹molecular constructor與3D有機分子模型AR

燃燒法檢驗植物棉、合成棉與頭髮 我們利用燃燒法檢驗布料,使用保健室的脫脂棉、家政課的合成棉與頭毛,代表植物纖維、合成纖維與動物纖維。 二種棉花因為蓬鬆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