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1

有機化學教學小玩意

有機化學與日常生活最有關,衣食住行離不開有機化合物,除了講授課本中的概念外,我也常搭配一些教學活動,使國中化學教學內容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97

分享連結 有機化學教學小玩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39:59 By zfang
 

有機化學與日常生活最有關,衣食住行離不開有機化合物,除了講授課本中的概念外,我也常搭配一些教學活動,使國中化學教學內容更豐富:
(1)實驗(課程內):肥皂製作、乙酸乙酯製作、竹筷乾餾
(2)科學玩具示範:泡泡(表面張力、甘油)、太空氣球(乙酸乙酯)以及結合二者優點新式吹不破的泡泡(或說可觸摸的泡泡。)
(3)分子模型操作:用市售的有機分子模型作示範,若要自製或是學生親自操作,則可以利用泡棉雙面膠加上珠珠,或是軟糖加牙籤的方式組合。對國中而言,至少要操作下面幾種模型,以便讓學生比較差異:同分異構物的觀念,C2H6O可以有二種組合,二甲醚CH3OCH3與乙醇C2H5OH;雙碳的碳氫化合物:乙烷(單鍵)、乙烯(雙鍵)、乙炔(參鍵);正己烷與環己烷、環已烷與苯。 

  

(4)運用多媒體操作有機分子:要使用專業化學軟體對一般國中教師並不容易,可參考Flash理化練功房提供的分子模型,藉由滑鼠拖拉轉動分子,利用2D模擬3D效果,給學生另一種視覺學習效果。 


Flash理化練功房http://www.tnajh.ylc.edu.tw/~ldc/main.php 

∣2007年09月05日 (Wed) 21:23: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另類小米粥? 泰雅族有一種醃肉"tmmyan",將生肉、鹽與煮熟的小米混合,然後放在容器發酵醃製,醃好熟成的肉&s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木炭相關影片(乾餾、對流、電池) 整理幾段木炭相關影片(乾餾、對流、電池),作為理化補充。 木炭與乾餾 木炭與對流 木炭與導電 木炭的其他

乾餾外一章~菜脯也來插一腳 有機物的乾餾實驗,除了課本上的竹筷乾餾外,我們也用甘蔗渣進行實驗,過程紀錄在甘蔗渣的乾餾實驗。學生對燒甘蔗渣似乎還滿有興

從78%到99.5%~談輪胎充氮與氮氣製備 『為什麼輪胎填充氮氣會比較好?』這裡就輪胎(橡膠)本身老化與胎壓二部分討論。

燃燒法檢驗植物棉、合成棉與頭髮 我們利用燃燒法檢驗布料,使用保健室的脫脂棉、家政課的合成棉與頭毛,代表植物纖維、合成纖維與動物纖維。 二種棉花因為蓬鬆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