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94

不喝咖啡也不聊是非~我的世界咖啡館桌長初體驗

世界咖啡館是最近很流行的會談方式。過去常常聽到,但不知道該怎麼運作。這一周內卻意外地在連續二場活動擔任世界咖啡館的桌長,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09

分享連結 不喝咖啡也不聊是非~我的世界咖啡館桌長初體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2:14:07 By zfang
 

世界咖啡館是最近很流行的會談方式。過去常常聽到,但不知道該怎麼運作。這一周內卻意外地在連續二場活動擔任世界咖啡館的桌長,在TOPshow6談班級經營,在分區巡迴輔導討論教科書的實驗。藉這篇,把我這二次擔任桌長的經驗想法整理一下。

什麼是世界咖啡館?這是一種會談方式,在wiki看到的世界咖啡館會話法,簡單整理如下:

  • 4~5個人圍坐在類似咖啡座的桌子旁形成一個談話小組。
  • 展開每次為時 20-30 分鐘的漸進式談話(通常為 3 輪)。
  • 各小組同時開始探討同樣的話題。
  • 鼓勵各桌的桌長及成員們將討論中出現的重要的想法、意見記錄在桌布或鋪在桌子中間的紙上。
  • 鈴聲響即換桌,完成第一輪討論。每桌一人留在原位做桌長,其餘成員全部換到其它桌。
  • 第二輪開始,桌長簡單介紹第一輪討論中的主要想法及問題,並鼓勵新桌友將這桌的想法與剛剛各自討論的內容聯繫起來。
  • 幾次換桌與討論做更深入地思考,慢慢將各種想法、主題及問題開始聯繫在一起,達成共識。

世界咖啡館適合人多的場合,討論共同的議題。透過每個人的參與對話,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桌長負責引導討論,最後再做統整。(關於世界咖啡館,網路上的這篇有許多相關資料集結。另,世界咖啡館操作手冊連結。)

*******

不過我參與的二次世界咖啡館模式有些不同,並不是要將共同議題的意見、問題與想法整合,比較像是小組(或分站)深入討論與思考:

  • TOPshow6談班級經營,是設定六個核心主題(邀請六個桌長)。每桌五人(含桌長),跑二輪(每輪45分鐘深談)。參與者經抽籤決定一二輪參與哪一桌。
  • 而在分區巡迴輔導中,我們則是邀請了15~20位桌長談自己擅長的話題,每桌五人(含桌長),跑三輪(每輪20分鐘)。參與者任選感興趣的三個主題。

 

擬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模式,目的是製造機會讓大家交流討論。就像之前在參與研習時,除了主講內容有收穫之外,休息時間和幾位他校老師聊天交流時的談話內容有時候也常有意外收穫,聽他們談經驗,也詢問一些感興趣的事。

不管是哪一種方式,桌長究竟要怎麼當呢?跟皮卡彎請教之後,知道了原來桌長的工作是負責引導討論。也就是說,不是要桌長主講,也不是單向的資訊傳達。而是鼓勵大家有機會深入探索與對話,分享知識、分享經驗,說出想法。讓第一次碰面的人,透過世界咖啡桌模式展開對話與有意義的互動。過程中,桌長盡量不要有太多聲音,最後的時間才由桌長針對剛剛的討論做統整與發表想法。如果桌友沒有互動,桌長就要引導大家說出自己的想法或經驗。

第一次當桌長沒做好的事:

  • 還不會善用桌上準備的海報紙讓參與者在討論過程中盡情發揮想法(用寫的、用畫的,盡興塗鴉、手繪都可…)。我的做法是請參與者在海報紙上先寫下自己學校姓名與任教基本資料,再請他們寫下跟主題有關的三個關鍵字,我們從關鍵字切入討論。忘了請老師也將討論隨記在海報上,只有我邊聽邊寫下聽到的重點與新的關鍵字,事後發現~海報紙上的呈現也是回饋與收穫。
  • 沒有事先設定好要解決的問題,或是要討論的問題。就是隨意聊,慢慢才聚焦。我們第一輪談班上的特殊份子狀況與各校採取的方式,第二輪談特殊生的協助鑑定與輔導。但我並沒有先設定幾個問題讓大家討論解決,例如特殊份子的認定?當特殊份子與任課老師起衝突時,如何處理?等等。雖然也是有收穫,但感覺上這一桌討論的"目的"是什麼?討論什麼?要共同解決什麼問題?我還沒有掌握到。覺得橘子蔡就做的很好,他有設定問題引導,而最後也是針對問題提出討論後的想法。

 

隔幾天在立新國中分區輔導又有第二次機會主持對話當桌長,談的是教科書的實驗。原先是以為大家會認為教科書的實驗無聊,大家都不愛做實驗,所以想藉由討論中慢慢傳達課本實驗雖在老師眼中看來無趣,但對學生仍是很重要的。不過呢~ 最後發現大家不只會做教科書實驗、改良擴展課本實驗、增加變因或以跑桌方式進行,還會一同發展趣味科學實驗~~等等。(反而是我開眼界~)

第二次當桌長的心得:

  • 我的咖啡桌方式仍是傾聽閒聊方式。還在學習如何透過問題討論提出一個有效的方法。半開玩笑說,以後若再當桌長還有開桌的機會,就要專挑自己不懂但感興趣的議題或話題,與參與老師腦力激盪。盡量讓桌友分享、讓他們多講講經驗~ 反正幾輪討論下來,收獲最多的就是桌長!(桌友教桌長,這也算是另類翻轉吧!^_^)
  • 沒有很多開桌的經驗,也不太會對談技巧,但謹記盡量讓大家講或討論,沒有講太多自己的經驗,帶著大家一起閒聊這個話題。而在過程中,大家交換經驗,反思或討論。覺得自己像是傾聽者與引導者。也有些桌長是採取解決問題型,或者是分享他的作品經驗或想法,參與者回饋討論。
  • 不論是否是正統世界咖啡館(咖啡桌),自己是否為稱職桌長?來自不同學校的老師可以聚在一桌,講講自己學校發生的事。看看別人,想想經驗,這也是切磋成長。幾輪的討論下沒有標準答案,但已經有一些共同想法在腦海中激盪著了。從閒聊中向各校取經了!(不知道大家是否也一樣呢?)

  

參與的二次世界咖啡桌模式皆是以參與老師為主的研習方式,老師們都有發言權也鼓勵他們多談,並不是講者(桌長)拼命講,輪三桌就講三遍。如果是這種傳統型的,乾脆辦理一~二個小時的研習,讓講者能有充足時間對大家做深入介紹。

宣安老師提出一個概念,『輔導團目前所採取的世界咖啡館做法,像是端出很多道菜的預告片,純看預告片久了就會乏味。』他建議之後再從中挑出大家最感興趣的當作主菜(電影)完整呈現,才會有意義。也的確是如此, BioTop團隊就將邀請TOPshow 6活動中的桌長二水楊傳峰主任在12月進行三小時更完整的演講呢!

二次的咖啡桌,我都是在傾聽,從他們的經驗整理與過程中不斷地反思,收穫最多的是桌長我耶!可惜這二次的經驗都是時間太趕,沒有足夠時間呈現二~三輪會談的結果與心得。因為我有部落格,所以ZF咖啡這桌的討論心得就在這個平台上分享!

想試試相同議題式的世界咖啡館~ 另外,沒有咖啡的咖啡桌怪怪的~~是不是該準備個什麼呢?
期待下一回辦桌式的台式咖啡館!

 

(能擔任桌長真的很棒。二次咖啡館桌長談話統整與心得,TopShow6班級經營之世界咖啡館心得分享 分區輔導與世界咖啡館~『教科書的實驗』桌長心得。)
(本篇相片由BioTOP科學點子工作室與臺中市自然與生活科技輔導團提供。)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zfang自己上課用的資料區(2018-2019.12已結案區) 這裡放zfang理化補充題(上課用)

[理化實驗課側記]上皿天平的操作 在密度的測量中,天平雖然只是工具,但這堂課它是主角,它教導我們什麼是耐心,什麼是平衡!

便利貼創意~便利貼女孩與塗鴉 好撕好貼又可重複使用的便利貼。標準的小錯誤大發明。光有錯誤沒用,還要找出價值,不放棄才有辦法成功。

『欺負我們的人,是幫助我們堅強的貴人』 每一個班難免都有幾個弱勢的學生常遭受到同學的欺負,下課時經過一個班看到不少學生在圍觀鼓譟,趨前一看居然是學生扭打,原來是

愛の消費券~母親節快樂! 母親節,班上的學生給媽媽發紅包:『價值1400元的愛の消費券』。問題是......學生哪來的錢? 班上同學包給媽媽的大紅

[導師班の班經]文昌帝君陰騭文 去掉前後與宗教有關的,文昌帝君陰騭文是一篇好文,是zfang最愛的”班經”,歷屆導師班學生很難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彩色影子效果(光學輔助動畫) 理化課光學部分我教了學生彩色影子,這個效果是否也可以用scratch來模擬呢?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