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28

"資訊融入教學"經驗

2007年參加一個工作團隊,是由台中教育大學王曉璿教授主持的計畫,進行一些資訊融入教學的活動。接到的第一份任務是挑選三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28

分享連結 "資訊融入教學"經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3:23:03 By zfang
 

2007年參加一個工作團隊,是由台中教育大學王曉璿教授主持的計畫,進行一些資訊融入教學的活動。接到的第一份任務是挑選三個物理單元,寫出學科能力指標與資訊能力指標。選了三個單元:比熱的測量、等加速度運動、聲音的產生。 

這是我寫給老師的信:
王老師您好,最近一直思考,何謂"資訊融入教學"?教師使用單槍與NB、秀秀ppt、秀秀影片與Flash……就算嗎?數位化多媒體的確可以吸引學生的興趣,但自然科需實驗需計算需理解歸納,似乎沒有這麼多時間玩"花俏"的東西?
然而看過94年涂維聖老師厚厚22頁的報告後,我想法有些改變了。又請教製作Flash用心的林大欽老師,他認為資訊融入多媒體應就不同時期而有所考量,他設計的互動作品是模擬實驗室的操作,所以是希望學生不受時間空間限制而能在家上網『主動學習』.......他推薦我參加您的團隊,我則希望善用他的部分作品。選材上,挑了二個實驗 (林老師有現成的互動模擬,可搭配實際實驗) ,用excel去製作圖表分析數據......
很想知道 王老師您對資訊融入教學的想法為何?不同領域的配合相信絕對不同希望自己能完成這項任務。 

王老師的回信:
莉芳:安好,真是佩服,全職媽媽的工作效率,"手腳"速度之快,嘆為觀止!
基本上這幾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發展,可謂蓬勃多元。在我個人想法~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目前的做法:是在適當的課程與教學地方,使用適當的資訊科技工具,協助教師學生進行有效的教與學。 
因此對於應用的方式,則以學科老師專業考量為主,朝向 
1. 思考學科教學或學生學習困難處
2. 思考如何引進適當的資訊科技,協助課程教學或學習進行,以發展適當的教學模式
3. 進行實際教學與檢討反思,重新再修正 

是故 你的目前主題構思,應該是蠻不錯的想法,感謝寒假撥冗協助專案進行,敬祝 寒假愉快,一切順利如意! 


∣2007年02月05日 (Mon) 12:24:00

後記:以現在來看資訊融入教學,就不是當年那種模式了。(以前做得很遜~)
現在,iPad、電子白版、輔助教學app,資訊融入教學更多互動也更活潑!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zfang@科學小原子~影片整理 科學小原子節目結合科學與原住民文化,很適合中小學老師與學生,或者是喜愛科學、文化的每個人觀賞。 有幸共參與六集科學小原子

再見218!(6) 一起完成的禮物 打開抽屜,一堆卡片….. 『你們學生寫的嗎?』同事經過,看到這麼多卡片,而且還不斷增加中。 同事有些羨慕:

[素材] 科學裡的人文關懷(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 我想要在傳統理化課程裡多放一點人文有生命的東西。 這二段影片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都可以談。

再見218!(1) 該怎麼說再見 2010年6月30日,台中市教師市內介聘的日子。 這一天,申請介聘到福科國中成功,將要離開服務五年的五權國中。 消息傳回

[教學小錦囊] 利用賓果遊戲小組合作進行課程預習 要如何帶學生來複習? 這裡分享以活潑的「賓果遊戲」方式加深學生對單元的印象,適用於學科的複習。

福科Super Ten ~我們的班服是潮T! 『這件班服結合好多人的點子!』『真沒想到我們班能設計出這麼潮又酷的班服……』接了福科210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