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95

開學第二天~導師雜記

新學期擔任一導,開學第二天了,雖忙碌但日子卻覺得是充實的。昨天回到家,洗完澡吃過飯,碰到沙發~我就昏迷了;今天~我卻能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68

分享連結 開學第二天~導師雜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4:45:05 By zfang
 

新學期擔任一導,開學第二天了,雖忙碌但日子卻覺得是充實的。昨天回到家,洗完澡吃過飯,碰到沙發~我就昏迷了;今天~我卻能將時間留給科學小玩意(post新單元),真好。

專任課好多,導師課則少多了,當然~班上的突發狀況(來自學生、家長)、早自修午休與打掃時間都得在班上……或許會讓許多人對導師避之唯恐不急,我卻覺得,當導師有子弟兵(歸屬感)、與同事患難與共(革命情感)、人與人的互動更深入……儘管懷孕可以申請緩任,我卻不想再『專任』下去了!

儘管開學前就開始進行班級經營的規劃,真正到開學第一天,座位、幹部、學生資料、製作列印表格、發放相關資料、掃地工作、午餐、班級公務檢查、發書……加上二年級課程進度,還是讓我忙到不行,一個小時的開學典禮剛好變成休息時間。

*******

小蒨今年第一次上學(幼稚園中班),作媽媽的我會好奇她學校學習情況,老師已經出作業了,她的1 2寫的真可愛(根本是畫的),我們還沒教她哩!感謝崙背托兒所給小蒨一個學習環境,不同於在家中(有時只能看電視~)!

39個全新面孔,他們對於新生活應該比我更緊張吧,而我~試著將心比心,學生家長應該也是對於孩子念國中會感到好奇與疑惑吧!為了能更了解家長以及知道家長眼中孩子的特質,於是集合眾家大成,設計了一份問卷。(育慧稱之為『爹娘的秘密花園』!)

因為都是導師,甘苦與共,大家都忙~但仍相互分享好用表單與班級經營規劃。育慧大方分享幾個班級經營檔案,我花了不少時間才修改成適合自己班的,她要從零建立,一定花更多時間吧!極佩服她的用心。

*******

為了認人,於是用之前剩的電腦答案卡,製作每位學生桌上名牌~因為時間有限又希望立刻上手,將名牌帶回家親自寫~雖然字好醜,總算大家可以知道彼此的名字了。(制服還沒繡,女生又只有學號無姓名。)
『至少要放到下週五。』
『可不可以放到學期末?』
『紙會爛掉吧?』
『我們可以自己再做新的呀!』
名牌本來只是為了讓大家更容易認識,沒想到發下名牌後,學生愛上了~有些學生將它美化畫上顏色或貼上貼紙,也有同學在裡面塞滿原子筆當鉛筆盒……於是,各種創意慢慢出現!

*******

三年前剛調來台中,直接就接三導,學生比我還熟校園與同學~於是那段過渡時間,我是嚴厲又脾氣大,還好終於還是搞定了。新鮮人國一生是張白紙,還像國小學生天真可愛~老師是引導者,帶領他們的感覺與三年前截然不同。

以往的個性是非要馬上上手不可,而採取最嚴厲的方式進行,現在反而是能容許自己與學生犯錯,總是要有個適應期,再慢慢建立自己的原則,盡量每天去想自己已經完成的工作,否則永遠會覺得有做不完的班務。

 

不要去想還有多少事情沒做,而是去紀錄『今天,我又完成了多少事。』
當導師,想法一定要很正面喔!

 

 

分類:我的這一班~班級經營二三事 2008/09/02 22:4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虎你旺218~紅包袋變身『吉祥畫』!! 過年後的紅包怎麼運用?我指的不是錢,而是紅包袋。 『我想要寫字~』剛學國字的小蒨喜歡寫字,用紅包讓她寫吉祥話,小ㄚ頭寫了

校務評鑑&個人教學檔案 最近要進行校務評鑑,學校希望每位老師能展示個人教學檔案。教學檔案?我的教學檔案就是這個網站呀。 做這些有意義嗎?本與媛珍

咩咩2015~過年吉祥春聯(203) 只要是接導師,過年都會讓學生畫紅包或是畫春聯,這篇記錄2015年的羊年春聯。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5) 坪坪來福科! 奇幻旅程的故事接力到了這一天,坪坪來福科,真是又瘋狂又美好的一天......。

[班級經營影片]團隊合作與激勵 網路上看到一些關於團隊、關於管理,以及與激勵有關的影片,適合班級經營或輔導。把影片連結放在這兒,將陸續增加。 1.經營管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