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93

謝迺岳老師工作室參訪記(20150328十八尖山)

謝迺岳老師邀約大家於3/28(六)參訪他的工作室,這回他請遠哲基金會的老師以及我們這群科學同好、科學子弟兵,除了各自準備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77

分享連結 謝迺岳老師工作室參訪記(20150328十八尖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5:25:51 By zfang
 

謝迺岳老師邀約大家於3/28(六)參訪他的工作室,這回他請遠哲基金會的老師以及我們這群科學同好、科學子弟兵,除了各自準備一二項科趣活動分享外,並安排十八尖山漫步與餐敘。

那天真的是好日子,已經推掉一堆活動了,時間還是卡滿滿。一早學校上完課帶老三去國小報到,再去拍幼兒園畢業全家照,然後開車到新竹……結果趕不上科趣分享(超精彩的),當我們終於在遙遠的地方找到車位時,他們也已經出發去登山。還好在均翰的FB上看到科趣活動的畫面,下面幾張相片都是他提供的:


遠哲基金會曾董事長致詞。(在謝老師工作室二樓)


章老師說明廚房中的化學——殺青的奧秘


彭良禎老師分享的多面體模型

 
李敏淑老師的電子音樂鉛筆與秋雲老師的吹嘴光碟陀螺


一行人準備探訪18尖山

之後的活動我就參與到了。謝老師的工作室位於十八尖山登山口,鄰近清交大,環境優美,登山方便。覺得均翰說的很好:「這是一種小隱隱於野的概念。」


門口有大大的科學城社區大學海報,校長是謝老師的夫人,謝老師也固定在社區大學授課。

在沒有人的工作室一樓閒逛,看似倉庫的空間,井然有序地擺放著許多小道具,多半是隨手可得的小物,經過謝老師巧妙組合設計,可以詮釋許多科學原理呢!

 

 

放慢腳步,我們自己也上山走走,看看能否有機會跟他們相遇。


十八尖山有個奇妙的地方,重力基準站?這是什麼單位呢?

十八尖山是座城市小山,風景優美,處處是盛開的杜鵑,走起來不累。來散步的人很多。突然,遠遠在人群中看見高大的均翰,我喚住了他。回頭卻發現,原來謝老師也在。謝老師說:「我走在前頭妳都沒有發現我,怎麼只注意到他呢?」哈哈,好久好久沒有見到謝老師,他的氣色越來越好,帥到我都認不得了。

受謝老師熱情邀約,我們一家也參加餐敘。

 
這是很有趣的餐敘活動喔,不只是豐盛的料理,還安排有趣的動手做活動呢!


這是謝老師為了餐敘中的科學活動準備的道具箱。

 
  

利用電風扇小馬達與紙杯,做個會邊振動邊移動的小玩具。有意思的是,製作難度不高,但可以調整的地方與變化卻很多,用黏土使風扇轉動不順變成使紙杯振動前進的動力,而紙杯的修整方式與角度,也會影響前進的方向與速度。還能玩二車相撲比賽。

 

 

正常版的風扇還可以與寶特瓶車結合,利用風扇作動力,讓裝有塑膠蓋輪子的寶特瓶車前進。

 

 

成功國中張君豪主任(左)是謝老師竹中的學生。我呢?認為自己是粉絲,謝老師卻說我是他的"樁腳"!

 

此行我意外見到女科技人的吳嘉麗教授,請見另一篇文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紀錄] 輔導員增能~密室逃脫設計研習 這篇簡單記錄輔導團密室逃脫研習活動。

生活隨處遇科學~zfang桃園金頭腦科學分享 不管是好吃的~跳跳糖、白煮蛋;或是好用的~廚房真空保鮮蓋;文具~可擦拭暗記筆,還是精緻的玻璃科學玩意~伽利略溫度計、 喝

極度吸睛~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自然輔導團國中小期初聯合團務暨增能研習 輔導團增能記錄,邀請曾培祐老師談教學吸睛的根本之道。

[輔導團到校服務] 素養導向課程怎麼教?109學年度下學期到校服務計畫~外埔國中 輔導團109學年度下學期到校服務計畫~外埔國中 時間:2021.05.14(五) 10:20-12:00 校長:曾育宗校

[研習資料] 分區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福科國中(20180427) 這篇是分區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福科國中的紀錄

[輔導團資料] 107.01.19國中自然期末團務會議 這篇是自然輔導團期末團務會議工作記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