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57

探究式教學~阿簡的生物不簡單!研習心得

上週在彰師大一場很奇妙的資優教學研討會中遇見阿簡。他受邀分享在資優班探究教學的成功經驗,我則是分享(?)在台中與高雄二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94

分享連結 探究式教學~阿簡的生物不簡單!研習心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18:59 By zfang
 

上週在彰師大一場很奇妙的資優教學研討會中遇見阿簡。他受邀分享在資優班探究教學的成功經驗,我則是分享(?)在台中與高雄二個不同資優教學環境的心得,以及慘痛經驗!

主題是探究式教學,由阿簡生物筆記就知道,他可以分享的東西多極了(立報報導《生活裡的生物教室 到處都是》),可惜這回只有短短十多分鐘,雖如此,內容仍是精彩~收穫許多。
他的演講是由二張相片開始…

阿簡問大家:『這二張照片有什麼不一樣?』一邊是燕子與燕寶寶,一邊是雞媽媽與雞寶寶。
『母燕子很辛苦,從早到晚去尋覓食物,餵給燕寶寶…..燕寶寶只需張開大嘴等著吃。』在小朋友的床邊故事「雨靴裡的麻雀」故事中,有提到:剛孵出來的小麻雀都是張大黃色的嘴,等待麻雀媽媽的餵食。雞媽媽呢?有看過雞媽媽餵小雞嗎?

『雞媽媽怎麼做?帶著小雞,雞媽媽翻開石頭~小雞自己啄食石頭下的小蟲,吃久了~看多了~有一天小雞便會自己翻開小石子,找蟲吃…』
『哪一種比較好?』當然,二種是不一樣的生物~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

透過這二張相片的對照,阿簡把這樣的景象移到教學現場,燕媽媽就像是傳統教學法,而雞媽媽的方式則是探究式教學法!

小插曲:回到課堂上也引了剛剛的例子,卻出現如下的對話:
『雞媽媽如果不自己餵,剛出生的小雞誰餵?』
『我阿公餵。』
『如果不是阿公餵呢?』
『是我阿嬤餵!』

*******

『教生物,為什麼要用廣告呢?』進入主題,他的創意教學~用廣告教生物。
『廣告在短時間呈現許多訊息,比50分鐘的影片來得好….裡面會有許多科學和不科學的成份存在,透過這廣告,可以帶學生…..來找廣告的碴!!.』
阿簡分享幾段大家熟悉的廣告~『…..果菜汁低卡才叫「輕菜」,一瓶只有80卡….. 』哪裡錯?單位錯,是80「大卡」,80卡和80大卡差1000倍啊!
『…..天天立攝適,體力有夠讚,糖尿病人的營養品….』廣告阿嬤的血糖果然降低…..,哪裡錯? 這回不是在廣告文句,而是影片中手上的驗血報告~左邊的檢測項目,看似平常,而右邊的樣本用量有些居然神奇到500mL以上的血液,平常誰抽這麼多?阿簡幫她計算,用掉的總樣本就要2050mL了,如果廣告中的阿嬤真的抽這麼多血液,抽完之後人也虛脫了?血糖怎麼會不降低!

除了用來引起動機,廣告也可以幫助學生解讀其中的科學語言。還可以『由找廣告的碴來進入探究式教學!』阿簡要學生懷疑、產生疑問:『不要讓老師成為知識的專業代工。』讓學生有能力批判它,並且『挑剔這些廣告!』
『維他命含有30種營養成份,廣告中的圖片~哪裡出錯?』居然有眼尖的學生看見,明明說是30種營養素,但是有一種是重複出現~看得好細喔!少了哪一種?

回家後拿出善存罐子來看,數一數罐上的標示:13種維他命、17種礦物質(真的有30種),好好地對照,維他命B1重複了,少了Vanadium 釩V。至於,生物素Biotin(維生素H),嘿~這個我好陌生。
家中還有小善存,於是拿來比較一番。這下越看越怪~維他命的成分一樣都是13種,但是礦物質只列出10個,比大人版的少了7個: Cl、Ni、K、Se、Si、Sn、V 。為什麼小朋友不需要?我不解。

忙著拍照加筆記,能記錄的有限~想看更多阿簡如何廣告教生物,請親自閱讀他的文章廣告與生物學(1) 、廣告與生物學(2)

*******

最後分享他的教學環境~阿簡將資優班教室設計成許多對話空間,增加師生互動。印象深刻的是他由幾張相片開始,1900年的教室……1920年的教室,與現在的教室!

『經過了100年,有什麼不一樣?』都一樣,因為大家都是燕子媽媽! 

接著又是一張動物圖片,躲在樹洞後面的怯生生小動物,就像學生~怕被點到,怕開口….常會選擇坐後面一點比較有安全感。

阿簡把教室空間布置成對話區,『不能把教室帶進自然,就把自然帶進來!』布置了一些方便觀察的自然角落。還放有顯微鏡,隨時可以觀察!例如:發現到蝸牛…

『噁心與否是大人教的~』阿簡並提醒大家:『如果老師說~很可愛快來觀察!那麼學生便會像小雞學母雞一樣,也跟著去觀察探索……』

老師的身教言教對學生影響最直接,因為我們是母雞帶小雞呀!!

*******

從三年前開始”悅”讀阿簡的生物筆記,到現在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就像是『網友見面會』。平常只是看他的文章,已經覺得他很神了!親見阿簡分享時的風采,想必他的學生也很幸福吧!怪不得生物課真快樂!

在教學生涯中,透過網路之賜,常常可以由許多先進前輩的無私分享中獲益。許多傳說中的人物,陸陸續續見到面.....還有許多『網友』與『傳奇人物』,我相信,有一天會見面的!

『仰慕很久囉!很高興遇見您!!』


超優~阿簡的生物筆記


『我是阿簡的粉絲!』簽名合照通通來~真是個奇妙的經驗!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10/04/28 06:5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自然輔導團共備工作坊(2019.05.24)我們的島~柯金源導演 紀錄自然輔導團共備工作坊(2019.05.24)我們的島~柯金源導演的演講內容。

[輔導團活動] 107學年度下學期自然領域教師共備工作坊(第二場)~曾吉賢老師談影像教育與影像保存 本週(2019.04.20)輔導團舉辦工作坊第二次活動,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曾吉賢老師,談影像教育。

96.06.06~『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競賽』研習活動 2007.6/6參加科學教育館所辦的研習活動,目的是宣導『中小學老師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競賽』,邀請三位去年得獎老師分

極度吸睛~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自然輔導團國中小期初聯合團務暨增能研習 輔導團增能記錄,邀請曾培祐老師談教學吸睛的根本之道。

「輔導團紀錄」國中自然團到校服務(東峰國中2019.09.27) 輔導團活動紀錄

[共備觀課紀錄] 敏慈老師的浮力探索第一堂課 這篇是我參與新竹縣成功國中共備與觀課的紀錄,敏慈老師以二個浮力小實驗引發學生對影響物體浮沈問題的觀察與思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