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96

參加2008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心得

參加了今年的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 (在彰師大),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有對於二天研討會內容的完整紀錄(2008物理教學及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02

分享連結 參加2008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心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41:22 By zfang
 

參加了今年的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 (在彰師大),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有對於二天研討會內容的完整紀錄(2008物理教學及示範研討會(上) 、2008物理教學及示範研討會(下) )~我承認曾在會場中打瞌睡(不過~打呼的是旁邊的人),這幾個月身體真的好疲倦,因為我……【已經懷孕五個月(第三個小孩了~),家中新成員即將在明年初加入】。參加研習可以刺激一些想法,也能學到新東西,幸好有雅玲陪我,不然今年恐怕會缺席,還好沒有缺席,因為我又學到一些新招。(再慢慢放上來…)

參與科學研討會的人越來越多,今年是第11年(我則是第2次參加),活動中可以感受到陳秋民、周建和、謝迺岳老師們的熱情!閉幕式時,發起人之一東吳大學陳秋民老師感概:『可惜~還是有些人不屑……』不能覺得這些玩意沒什麼,小東西小玩具幫助我們學習原理,也可藉由這些小東西再發揮創意,套句陳秋民老師最常說的:『它還有什麼應用?商機在哪裡!』雖然我們不一定是這些科學小東西的創新者(或原創者),但是我們能夠應用、連結,就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教學風格!

*******

始終相信,學習科學不只是在於應付考試,而是如何運用這些既有知識!生活中常看到的小玩意或現象,適時對學生解說它的原理,也許原本只是一個玩具,也能變成應用科學原理的教具,增加學生學習興趣。(若能配合簡單材料自製就更棒了!)

身邊當然不乏有些老師仍堅持~只要成績顧好,這些東西是多餘的;當然他們教出的學生成績是驚人的~成為家長喜愛的名師。可是,我總覺得~我們是教育工作者,不能把自己當作是補習班老師,真心希望我的學生喜歡科學,並且願意探索!

*******

在商業週刊看到訪問童子賢的一篇文章,依稀記得它的標題: 『以尋求問題的答案的熱情去學習』這才是主動學習,慶幸自己仍擁有對生活中眾多事物的好奇心,那天看電視介紹磁浮列車,就和先生在討論:『手錶或電子儀器,是否會受到磁浮列車磁性的影響?』因為我們都不是學物理出身,只因為對生活中的事物感到疑惑與好奇,所以會思考、會討論、會上網或看書再找尋其中答案。

一些構想常放在心中好久,突然有機緣,剛好可以將這些素材結合,變成一篇篇小文章。或許對於專家而言,這些道理很簡單,不過自己將它整理之後,放在這個部落格上,可以紀錄自己,也可用機會教育來教導學生,還可以供給想主動探索的人一個參考的答案(我不一定完全無誤)。

有一天,學校同事素華(初次教理化的生物老師)來找我:『看了科學小玩意,對於壓力的釘板道具覺得很有趣,想做給學生看~來請教製作方法。』當下真的很感動,部落格裡面的文章,也許對於學科學的老師來說~真的沒什麼。但~如果藉由整理分享,我能把這些教學想法呈現在網路上,除了紀錄自己,對於一些老師來說,也可以當作是一個教學點子的交流啊。好多老師在寫部落格,大家將自己擅長的分別放在網路上,每個人只要分享一些,集中起來很可觀!

*******

新學期即將擔任導師,教書這麼多年導師的經驗不足,上一次當一導~是在12年前哩!而且要教『生物』,不過我不擔心,阿簡與許多生物圈的老師們早就幫大家整理了有趣的知識與活動。(我們很清楚網路上每一篇文章要花費的時間,真佩服阿簡,阿簡生物筆記的產量與品質驚人~可能有一些關心我的人發現,這幾個月的文章的數量變少了,沒辦法~誰叫老天爺要我放在家庭的時間多一點,又送了小baby給我呀……)

 

 

祝大家     永遠保持『帶著問題,去尋找答案』的熱情!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資料] 106.12.01 科學閱讀工作坊~李松濤老師科學與閱讀 輔導團資料記錄,研習內容:科學文本與素養導向命題

96.05.02~自然科教學研究會 今天召開自然科教學研究會,除了例行的教科書選定與選下屆召集人外,今日會議最有意思的二件事:討論新生教材與氣球教學示範。

[輔導團資料] 106.04.28全市領域召集人會議第二場與生活科技與理化教學實作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玩˙玩具 學˙科學』zfang五權國中分享 鎖定幾個可以搭配下學期教材,設計主題為『玩˙玩具 學˙科學』,利用領域時間進行分享,這是我在五權分享的第二次,與上次隔了

[自然領域會議記綠] 第一次餐敘2017.03 第一次辦領域餐敘的記錄。

臺中自然輔導團國中組分區巡迴輔導~「107課綱下的自然科」參考資料連結 本文為臺中自然輔導團國中組分區巡迴輔導討論「107課綱下的自然科」之相關文件連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