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08

有趣便利的郵遞區號3+2碼查詢系統

收到一封學生寄來的教師卡,應該是高三的她生病休學二年,今年才當新鮮人。 這張明信片,看起來怎麼都怪? 怪在郵遞區號,記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32

分享連結 有趣便利的郵遞區號3+2碼查詢系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1:43:14 By zfang
 

收到一封學生寄來的教師卡,應該是高三的她生病休學二年,今年才當新鮮人。

這張明信片,看起來怎麼都怪?

  
怪在郵遞區號,記得應該是三碼在前,二碼在後才是。

郵遞區號五碼已經很久了,平常生活中三碼就夠,但某些情況下,如果是大宗郵件,利用五碼~郵局的交寄速度會增快,所以有不少人是真的需要使用到五碼。五碼從何時開始的?(答案在最後面^^)

寄掛號時,郵局都會要我查三碼,以前的信封袋背面就有,翻過來就能查。還記得高雄左營是813,高雄楠梓是811,至於目前所在的西屯區是407。但自從電子郵件與社群網站當道,很少收過手寫信(收到的信幾乎都是帳單),說真的~自己也很少貼郵票寄信,郵遞區號這玩意~離我很遠......更何況是五碼。曾在郵局看過一整本的五碼手冊(臺灣郵遞區號手冊與3+2碼查詢),看都看傻了~老實說,應該很多人連自己家的五碼是多少都不知道吧!我就是其中之一。

巧的是,才在想這件事,就在精讚看到這篇好用的3+2碼郵遞區號查詢系統推薦,居然有這樣的查詢系統http://zipko.info,只要輸入地址就自動查出五碼。來試試吧!

這是我的娘家。地址很特別~原來是81344!我還挑戰它的能力,如果我省略市與區,它還找得到嗎?居然也能!好玩!(還很貼心地列出完整地址呢~)

 

 

令我感興趣的是,全台灣有多少中山路?可以用它來查嗎?我試了,只打中山路查不到,打中山路1號......出現138筆

精讚瘦河馬說連大學宿舍都找得到?我找台灣師大找不到,但是我用台灣師範大學去查,查女二舍、女一舍:

 
真厲害,連不同校區都知道~我們理學院女生住女二舍,在公館校區(師大分部),女一舍則是文學院在校本部。(我又開始回憶了!)

其實郵局也有自己的查詢系統,但介面看來好麻煩。先選「縣市」-->「鄉鎮市區」-->「路街巷段」然後列出一些組合,再經由人工挑選~我也眼花了!

而這個查詢系統http://zipko.info,不知道區也能查,甚至還會告訴我們完整地址,好強!哪些人需要查?我想宅配或網路賣家一定需要。雖然不懂它是如何查出來的?也不知道究竟要做到這樣的查詢系統需要花多少時間,但我真是感謝,感謝它的便利,以及帶給我~生活中的小趣味。

對有需要的人來說(或著是像我這樣愛"玩"的人~),一定很方便。值得推薦!

 


附註:在網路上看到的:『為加快信函分揀、傳遞的高效率,各國先後推行郵遞區號, 1942年德國郵政最早實行郵遞區號。世界上最早發行郵遞區號郵票的國家是奧地利,時間是 1966年。』台灣由民國59年開始有郵遞區號。民國74-80年曾推廣五碼。五碼的好處是讓郵件分揀方便,但因為大家記憶不好,還是三碼方便,所以民國80年後又改回三碼,一般人用三碼,大宗郵件則須多加後二碼,所以現在是三加二郵遞區號。(難怪我記得的五碼與現在的3+2碼不一樣,以前是81321,現在是81344。)

   
為了方便大宗郵件,現行的郵遞區號是3+2碼;郵政信箱也有郵遞區號,尾數通通是99!

 

相關文章:
信的旅行~ 西屯郵局郵務中心參觀記(上) 掛號信篇信的旅行~ 西屯郵局郵務中心參觀記(下) 平信篇臺灣郵遞區號手冊與3+2碼查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虎你旺218~紅包袋變身『吉祥畫』!! 過年後的紅包怎麼運用?我指的不是錢,而是紅包袋。 『我想要寫字~』剛學國字的小蒨喜歡寫字,用紅包讓她寫吉祥話,小ㄚ頭寫了

[理化實驗課側記]上皿天平的操作 在密度的測量中,天平雖然只是工具,但這堂課它是主角,它教導我們什麼是耐心,什麼是平衡!

再見218!(4) 扁罐實驗番外篇 2010.07.10 zfang老大之超級震撼彈爆發後第三天……. 可憐的學生,被"

[生物生殖影片]蛋的構造與蛋的趣味科學 影片主要是為了生物教學而收集,[生殖]單元教學可用。裡頭也適合國三理化複習,有許多科學可以討論!不少也是生活知識,滿有趣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5) 坪坪來福科! 奇幻旅程的故事接力到了這一天,坪坪來福科,真是又瘋狂又美好的一天......。

210,我的這一班! 走到這面班級牌前,總忍不住停下腳步多看幾眼,這是210,我在福科的這一班。 秩序第一、靜坐第一、整潔第三,旁邊的是210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