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97

好書~『生活與化學』、『科學玩具實驗』系列

2001年暑假郁文(國昌同事,王郁文老師,很讚的生物老師~她是我教學上的貴人)從台北回來,送給我一本很特別的書:『科學玩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35

分享連結 好書~『生活與化學』、『科學玩具實驗』系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1:51:19 By zfang
 

2001年暑假郁文(國昌同事,王郁文老師,很讚的生物老師~她是我教學上的貴人)從台北回來,送給我一本很特別的書:『科學玩具實驗1』(眾光文化出版),她保證我一定會喜歡!

很新奇的內容,這是中山大學化學系余岳川教授的著作,他所策劃的營隊,將許多科學玩具開發作為實驗教材,帶領許多老師學生玩科學,可惜我在高雄多年,卻沒能參與過。『科學玩具實驗1』不像書,像是一本筆記,一本學習手冊,也是實驗紀錄簿(沒有解答),引導我們去玩去思考科學玩具!

余岳川教授強調『動手做與啟發式教學』 ,在這本書中找不到科學原理,他希望藉由觀察與操作,有系統地由所得的結果,去歸納探究玩具背後的科學原理。『每一個玩具都是有創意、巧思的具體表現,科學玩具非常適合用來教科學!』

『既然提到我,我有義務把它們弄清楚,以免誤傳。』在舊版科學小玩意中,赫然看到余岳川教授的回應(2008年01月17日 (Thu) 01:33:26),原來我將『Silly Putty』與『飛天法寶』這二種科學玩具弄混了。余教授求真,所以對於描述錯誤的部分,擔心會誤導大眾~於是指導我其中的原理,並分享他的著作『生活與化學』~在他的書中就有詳細解說。原來如此,我得再多做點功課,不然真的會傳遞錯誤訊息!

 

生活常見的用品看起來普通,背後卻不簡單!有別於科學玩具實驗的實驗性,余教授的『生活與化學1,2』,詳細說明生活中現象、用品或是玩具背後的科學原理。手邊的『生活與化學2』是最近才購得,裡面的內容很新奇,介紹糖果的化學(跳跳糖,棉花糖,發泡糖…)、酒的化學、各式的發光(螢光,磷光,化學發光,生物發光)、生活與顏色(各式變色玩意)~

哇,書中探討的許多內容,夜光、偽鈔偵測筆、變色筆與疊色筆、爆米花……都是我所好奇且已在收集的題材呢,有了這本書的協助,我在科學原理的描述會更正確!對科學玩具的喜好正是起源於余岳川教授的『科學玩具實驗1』,最感動的是自序的部分,希望我也能透過這些小玩意,讓教學更有趣。

生活與化學~台灣書局; 科學玩具實驗1,2 與 生活與化學2~眾光文化

原文發表於2008.01.30
好書~『生活與化學』、『科學玩具實驗』系列 -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 - Yahoo!奇摩部落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教學小錦囊] 利用賓果遊戲小組合作進行課程預習 要如何帶學生來複習? 這裡分享以活潑的「賓果遊戲」方式加深學生對單元的印象,適用於學科的複習。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5) 坪坪來福科! 奇幻旅程的故事接力到了這一天,坪坪來福科,真是又瘋狂又美好的一天......。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4) 215令人感動的同學情 與215、小鑽石間的互動與感動過程,讓我今年的理化教學上在理性與趣味之外,多了些感動。我開始想~是不是要借台攝影機放在215,以便及時捕捉這些鏡頭,拍下好多好多的感動瞬間?

218 in科博館~科學中心戶外教學規劃經驗(五權,半日行程) 學習除了傳統的教室,如果能在博物館上課~該有多好! 接近午休時間,許多班都在打掃,只有咱們218,換上班服~像一群黑手黨

[紀錄] 2017寫信馬拉松@福科 這篇拿掉了理化、地科與電腦,我是老師,帶學生一同參與2017寫信馬拉松計畫。這裡簡單記錄在課堂上的過程以及福科國中的活動。

[拔河影片]為即將要來的拔河比賽加油! 親愛的218,除了奔跑(『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咱們要來拔河了! 明天就要比賽,時間緊迫,可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