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71

一顆堅強的梨子帶來的啟示?

在阿簡生物筆記: 觀察梨子的文章中看到被橫切的梨子,讓我想起在電腦相片海中也藏了幾個梨子!話說某天的午餐水果為梨子,營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54

分享連結 一顆堅強的梨子帶來的啟示?@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3:48:17 By zfang
 

阿簡生物筆記: 觀察梨子的文章中看到被橫切的梨子,讓我想起在電腦相片海中也藏了幾個梨子!話說某天的午餐水果為梨子,營養午餐的水果總是會剩,在我眼中,一周二次的水果是午餐中最營養的,卻是有些同學怕麻煩不愛吃。

如果是可以擺的,通常會放在教室中,讓肚子餓的同學可以吃。
這天,還剩下幾個。一直放在袋中容易壞~隔天將袋中剩下的幾個梨子取出,排在桌面上。


每一顆都乖乖的坐好,只有一顆似乎不太聽話。

『不正即為歪,怎麼坐歪歪的呢?』


所謂的坐正,是指尾下頭上,頭指的是蒂頭,尾則是開花留下的痕跡。

把這”問題梨子”抓過來,想要好好訓一頓,卻發現~我誤會它了。

 


其實它有乖乖坐好,屁股真的有坐在下面,看起來歪歪,是因為蒂頭與尾部都在同一側。


正常版的屁股比較美,圓圓的,而異常版的形狀則是橢圓看起來就不對稱。

所謂的屁股是指在果實上看到花朵的殘餘構造。我們吃的梨子,真正的果實是裡頭的種子,外面的果肉其實是由花托膨脹而成,子房與種子則是我們不吃的果核,這些甜美的果肉是為了吸引動物取食並幫忙傳播的美味贈禮。

為什麼有些水果沒有屁股,而有些水果會有屁股呢?其實還有學問呢!聽過花上位、花下位、子房上位與子房下位嗎?原來,蘋果、梨子是「子房下位」,也就是花瓣在子房上面(或稱上位花),授粉後花朵凋謝,肥厚的果肉由花托發育而成,包在子房外面。之後,花萼會在果實上留下果臍(就是俗稱的屁股)。由於梨果大部分的果肉不是由子房發育而來,因此這種果實被稱為假果。(雖說是"假"果,但還"真"好吃呢!)


這顆梨子的蒂頭與屁股為何會歪一邊?顯然生長過程中受到擠壓。

通常水果會經疏果的動作,以求獲得最好的照顧,長的大又美。也就是說,可能是生長過成某一邊受到擠壓,因此花托便往受力最小的一方發育,瞧~未被擠壓處多麼飽滿!也就是說,我們誤會它了~它不是不乖不聽話….它其實是堅強的梨子!

 


沒有像學阿簡來個橫切面,觀察與正常版的差異,當時的我反而是將它稍做裝扮……


 『把這堅強的梨子放在案頭,好好向它看齊。』

和同事分享,讓我們看了都開心!
最後~因為太可愛了捨不得丟,又多擺了幾天,直到隔個星期一再來看這個堅強的梨子。它仍然是很堅強,只不過~太堅強了,即使化成水(?),外形看來還好好!

最後~它留給我的禮物是流湯滿桌~並要我好好清理桌面!


這個故事告訴我,即使梨子再堅強,也最好是趁新鮮趕快吃掉!

 

分類:生活札記 2011/11/21 14:2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多說好話218~班級感謝小卡 小小的感謝卡, 常常是老師鼓勵學生的重要法寶,也是班級經營的好幫手喔。

223英語話劇(側記) 很鼓勵同學能多參與各項活動與競賽(不侷限科學),這是一種經驗(體驗),無論得獎與否,最珍貴的學習往往是來自於準備過程中的

[分區輔導]桌長心得~另類理化作業 2014.11.28,台中市自然輔導團在東山高中舉辦分區巡迴輔導,這次依然是採取世界咖啡館模式,讓參與的老師能依喜好選擇

好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片探討全球暖化問題,藉由數據、圖片、動畫、影片,具體地點出這個議題的重要性,看了前半段就在思考該如

[教學小錦囊] 利用賓果遊戲小組合作進行課程預習 要如何帶學生來複習? 這裡分享以活潑的「賓果遊戲」方式加深學生對單元的印象,適用於學科的複習。

性別與科技~女科技人與吳嘉麗教授 接上文謝老師的邀約。在十八尖山終於與謝迺岳老師與遠哲基金會一行人相遇,謝老師跟大家介紹我,「這是來自台中福科國中的何莉芳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